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护理天地  >  护理文化

抢救生命,心心相通

2019-03-04 11:17

  2018年8月15日,心血管内科重症监护室收治了一名来自美国的心肌梗死患者,为了尽快明确心脏血管情况,尽早开通堵塞血管,挽救尚未坏死的心肌,使患者尽快脱离生命危险,经紧急会诊后决定为该患者进行冠状动脉造影及介入治疗。

  当导管室接到急诊手术通知时,护士长迅速启动绿色通道流程,训练有素的导管室护士和技师立即做好一切术前准备,所有急诊手术所需耗材、药品、器械、设备都在第一时间准备就绪。经过核对程序,患者进入导管室,搬运使其平躺在导管床上,导管室护士一边与患者进行简单的英语交流,安慰照料他,一边以快速规范的动作,协助医生完成了为患者消毒皮肤,铺巾展单,连接导管等一系列无菌操作,各种抢救用物也准备就绪。

  接下来的冠脉造影发现了心脏血管的问题,大量血栓将心脏的一根主要血管堵得严严实实的,这是造成患者心肌梗死的原因,经过手术医生与导管室护技团队的完美配合,手术在紧张而有序的进行,患者的血管被开通了,血运重新建立,心肌恢复了供血,患者的疼痛症状也得以缓解,暂时脱离了危险。

  当手术结束时,这位美国老人竟然用他不太准确的发音,对在场的医生和护士说了声“谢谢”!听到这句话的每个人都被感动了,这也说明了患者对我们救治工作的肯定。正是这份肯定和生命的嘱托,才使我们面对当今如此紧张的医患关系,依然能信守希波克拉底和南丁格尔誓言,实现医疗无国界,抢救生命,心心相通!

经急诊手术救治的美籍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