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神经内科  >  就医须知

神经免疫实验室检查须知

2019-03-01 07:11

  神经免疫实验室

  神经免疫实验室目前开展周围神经病(如吉兰巴雷综合症)、中枢神经系统炎性脱髓鞘疾病(如视神经脊髓炎谱系疾病、多发性硬化)、重症肌无力等多种神经免疫疾病的相关检测。

  检测项目包括:

  1.神经抗体谱2(抗神经节苷脂抗体谱,包括抗单唾液酸神经节苷脂GM1、双唾液酸神经节苷脂GD1b、四唾液酸神经节苷脂GQ1b IgG及IgM抗体)

  2.抗水通道蛋白4(AQP4)抗体、抗髓鞘少突胶质细胞糖蛋白(MOG)抗体  

  3.寡克隆区带(需同时送检血及脑脊液)

  4.抗乙酰胆碱受体抗体(AchR抗体),抗肌肉特异性酪氨酸激酶(MuSK)抗体  

  5.B细胞及其亚群流式细胞术检测(目前开展CD5、CD19、CD20、CD27)

  送检标本要求

  1.送检血样要求用无抗凝血清管(红帽管)

  2.脑脊液可用普通玻璃管/树脂管 或 红帽血清管

  3.B细胞血样要求用EDTA抗凝管(紫帽管)

  送检流程:

  1. 总医院就诊患者:

  神经内科门诊挂号就诊→医生开据医嘱→缴费→门诊1楼抽血室抽血(抽血时将拿到检验回执单)→根据回执单上所示时间在门诊自助机器上自助打印报告。

  1. 外院患者:携带标本→神经内科门诊挂号→医生开据医嘱→缴费→门诊1楼抽血室打条码→携带条码及标本,送到第三住院楼21楼C区2101室→根据检验回执单所示时间在门诊自助机器上自助打印报告。

  联系方式:(022)- 60817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