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神经内科  >  就医须知

肌电图检查须知

2019-03-01 07:00

  

  肌电图检查是应用电生理技术辅助诊断神经肌肉肌病的一种手段,可以为各种因素导致的周围神经病、变性病如运动神经元病;糖尿病周围神经病、亚急性联合变性等营养代谢性周围神经病;肌病;遗传性疾病;单神经病;炎症、免疫性疾病;肌膜兴奋性异常疾病;神经丛、神经根疾病等的诊断提供依据。我科肌电图室开展的检查项目包括:神经传导速度、针极肌电图、重频衰减试验、体感诱发电位、视觉诱发电位、脑干诱发电位、运动诱发电位、事件相关电位、皮肤交感反射、瞬目反射、H反射等。

            

      肌电图检查须知

  1.肌电图检查为一种有创性检查,电刺激会引起轻微疼痛不适感觉,必要时需行针极肌电图或诱发电位检查,请您予以配合。

  2.患有出血倾向疾病、感染性疾病、植入心脏起搏器、心律转复设备病人不宜做肌电图检查,如有以上疾病请在就诊时告知医生。

  3.在插针及移动针电极过程中,易造成肌肉损伤,引起肌酶一过性升高,但对身体多无明显影响,一般48小时后恢复正常,故肌酶测定应在检查完48小时以后进行,同时避免在该部位进行肌肉活检。

  4.针电极检查后24小时内扎针部位保持清洁干燥。

  5.极少数病人在检查过程中可能出现头晕、心慌气短等晕针表现,部分病人甚至可以发生晕厥。在检查时一旦出现任何不适应症状请及时告知检查医生,上述症状一般停止检查后好转。

  6.重复电刺激检查前应尽量停止服用影响神经--肌肉传递的药物,如嗅吡新斯的明等,最好停药24小时以上。

  7.肌电图检查不需要禁食水。

  8.检查当天做好全身皮肤的清洁,穿宽松衣物,以便于检查。

  9.需做视觉诱发电位的患者,如近视或远视,请佩戴眼镜前来检查。

  10.躁动不安的病人难以配合此项检查,可能影响结果准确性,故不宜进行此项检查,如确有必要,检查前需咨询相关医生进行相应诊治。

     门诊肌电图预约及检查流程及注意事项

  1. 挂号就诊:门诊医生接诊,书写门诊病历本记录,开据肌电图检查医嘱。
  2. 预约登记划价:携“挂号条、门诊病历本”于门诊3楼肌电图室预约检查时间并登记、划价。预约时请携带相关病历资料及影像资料及既往肌电图报告。
  3. 缴费:预约划价后当天缴费,门诊号过期后将不能缴费,耽误检查。总医院科瑞泰Q医软件、自动挂号机、各楼层人工收费处均可缴费,保管好缴费凭证。
  4. 检查:携带“缴费凭证、门诊病历本、挂号条检查并于检查前出示。请务必按约定时间准时到达,过号需重新预约,检查时家属请在检查室外等候。
  5. 检查报告:检查结束后患者及家属在检查室外等候,出具报告大约需10-30分钟,个别患者根据病情复杂程度可能适当延长。
  6. 就诊:检查完毕如需当天携报告找医生就诊,请提前预约挂号。
  7. 门诊肌电图应诊时间

  周一至周五,上午8:00—12:00   下午14:00—17:00(节假日除外)

  预约及检查地点:总医院门诊3楼肌电图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