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泌尿外科  >  就医须知

注意事项

2019-02-28 05:18

尿道扩张术适应证:

1.探测尿道有无狭窄,以及狭窄部位及程度。

2.了解尿道内有无结石或异物

3.预防和治疗尿道炎症、损伤、手术后的狭窄

4.膀胱颈部挛缩性梗阻

5.女性远端尿道缩窄伴有不同程度的排尿困难,可用大号尿道探条行扩张。

尿道扩张术禁忌症

1.有尿道及前列腺的急性炎症,或尿道分泌物过多时行尿道扩张可导致炎症扩散

2.怀疑有尿道肿瘤者,行尿道扩张有导致肿瘤种植播散的风险

3.尿道损伤,主要为骨盆骨折及会阴部骑跨伤所致的后尿道或球部尿道损伤,行尿道扩张检查可加重损伤,造成穿孔、假道或发生大出血致失血性体克可能

4.每次扩张后出现尿路感染者。

5.任何类型的尿道狭窄,如果每周一次的尿道扩张达3-6个月,仍未收到预期效果或效果不佳时,应考虑行其他方法。

膀胱灌注药物的注意事项

1.患者应该避免紧张焦虑的情绪,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2.膀就灌注药物前2小时尽量少饮水,治疗前应先排空就尿液,使药物保持一定的浓度。

3.膀统灌注药物后应夹闭或拔除尿管,药物在膀胱内保留时间应根据药物说明书,一般为30-60分钟。不可随意延长药物在膀胱内保留时间

4.膀就灌注药物1.5小时后应多饮水,在健康情况允许下每日饮水2500m-3000m,加速尿液生成,促进药物尽快排出,减少对膀胱的刺数

5.膀胱灌注药物后出现尿频、尿急、发热及血尿现象,是药物作用后的常见现象,大量饮水后症状会逐渐消失。如果出现尿路的灼热或排尿不适无法缓解、严重血尿、体温大于38.5应及时就诊

6患者应遵医嘱按疗程进行膀胱灌注药物并按时复查

  为什么要做膀胱镜检查?膀胱镜,又称膀胱尿道镜,是一种泌尿外科医师常用的检查设备。膀胱镜检查时,需要从患者尿道外口逆排尿方向导入膀胱镜,泌尿外科医师利用光学或电子设备观察膀胱内的情况,直视下对一些泌尿生殖系统疾病进行诊断和治疗。虽然由尿道外口插入小指粗细,与筷子长短相似的膀胱镜会另人恐惧,但一般来说熟练的泌尿外科医生仅需对患者使用一点粘膜表面麻醉药物就可完成检查,而由于女性尿道既宽又短且直,女性患者甚至不用麻药也可接受检查。只有极个别不能耐受或有一些特殊情况的患者,才有在全麻或半身麻醉下接受检查的必要膀胱镜检查的适应证。

1.经过常规检查、B超及X线检查等手段仍不能明确诊断的膀胱、尿道及上尿路疾病。

2.检查血尿原因及出血部位

3.通过膀胱镜检查了解膀胱肿瘤部位、数量、大小性质,,以便确定手术方案

4.可以病变组织的活检。

5.尿路上皮肿瘤手术后定期复查。

6.行输尿管插管,进一步作逆行造影或作为治疗目的

7.膀胱及尿道异物、结石的诊断及取出。

8.了解泌尿系统以外疾病对泌尿系统的影响做膀胱镜检查可能出现那些不良反应

    膀胱镜检查常规使用的是不锈钢制的硬性膀胱镜,因此可能对患者造成一定的痛苦,如检查后的血尿,感染,排尿刺痛,尿频尿急,偶尔也会有一些患者出现排尿困难,但好在这类不良反应大多比较轻微,一般在检查后3-5日即可缓解,只有极个别病例会发生严重并发症,例如可能出现药物过敏或出现心肺脑等重要脏器意外情况。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纤维电子膀胱镜已经开始临床应用,这类膀胱镜纤细柔软,比普通臍胱镜有更大观察区域、固象也更清晰,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但设备昂贵,检查费用较高哪些人不适合做膀胱镜检查并不是所有的泌尿系统疾患都需要膀胱镜检查,一些有急性膀胱尿道炎的患者,膀胱镜检查可能导致炎症扩散。而膀胱的容量小于50毫升,如患有膀胱结核者,膀胱镜检查就有将膀胱捅穿的危险。还有存在尿道狭窄,尿道内结石嵌顿的患者,都可能因无法插入膀胱镜而徒增痛苦。另外对月经期或妊娠3个月以上的女性也应避免膀胱镜检查。对合并心脑血管疾病以及其他严重慢性疾病的患者,膀胱镜检查也应相当慎重做膀胱镜检查前后病人的配合在膀胱镜检查前应充分理解检查的意义及必要性,了解检查可能出现的并发症,消除紧张及恐惧心理。在检查前应行尿常规检查,排除泌尿系统急性炎症。检查前患者应该清洗外阴。最好在检查前一刻排空膀胱,可有利于检查医生了解膀残余尿情况。膀胱镜检查中,特别是男性患者由于尿道较长,置入膀胱镜过程中会引起疼痛,在膀胱镜通过前列腺部尿道或观察临近膀胱颈部的膀胱壁时都可能出现排尿感,这时应注尽量放松,不妨做做深呼吸,干万不要移动身体,造成不必要的损伤。在完成检查后的数日内,患者应注意排尿情况及尿液性状,轻微的血尿或尿频尿急均应为一过性,无须特别处理如出现尿液混浊排尿困难可适当服用抗生素预防感染,也可以遵医嘱服用一些止疼药物,血尿待续甚至血块形成,以及其他腰酸发热等情况应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