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消化内科  >  健康讲座

幽门螺杆菌的常用检测方法

2019-02-28 08:29

幽门螺杆菌(Hp)是最常见的细菌病原体之一,世界上有多半人口感染过幽门螺杆菌。Hp感染与多种消化道疾病有关, 例如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非溃疡性消化不良、胃癌及胃黏膜相关性淋巴瘤等, 甚至胃肠外疾病。Hp感染的早诊早治显得尤为重要。Hp感染的临床检测方法主要分为侵入性与非侵入性两种。侵入性检测有一定创伤性, 凝血功能差、服用抗凝药物的患者或者患儿依从性较差;而非侵入性检测方法创伤性较小, 弥补了侵入性检测依从性差的不足。

1. 侵入性HP感染检测方法

侵入性Hp检测方法均需事先进行胃镜下活检,取样后进行后续分析,主要有下列几种:

1.1 分离培养及涂片

原理:将活检标本取材后制匀浆,然后使用培养基划线培养。制片形态为革兰染色阴性,S状弯曲或短杆菌,暗视野或相差显微镜下有典型钻探样运动。此法被认为是金标准,是Hp感染的确切证据。但该方法费时,费力,周期长。

1.2 组织学染色

原理:使用常规病理切片进行染色。在油镜下Hp呈典型的S状或海鸥状弯曲,位于粘膜层表面或侵入胃腺窝部或在上皮细胞连接处。根据部位与染色与一般杂菌鉴别开。此法为Hp诊断的金标准之一。

1.3 快速尿素酶试验法

原理:Hp为人胃内唯一产生大量尿素酶的细菌,因此可通过检测尿素酶来诊断Hp感染。取病变处黏膜胃窦黏膜组织1块,利用快速尿素酶诊断试剂盒进行检测。最终颜色为黄色则视为阴性,为玫瑰色或者浅红色则视为阳性。

2. 非侵入性HP感染检测方法

非侵入性HP检测方法无需做胃镜检查,更易被接受,主要有下列几种:

2.1 C13/C14 呼气试验

原理:受检者口服尿素C13/C14 胶囊后,如果胃中有幽门螺旋杆菌,其产生的尿素酶能迅速将尿素分解为二氧化碳和氨气,二氧化碳经血液进入肺而排出体外,将排出的带有标记物CO2气体收集后,在仪器上测量,即可判断胃内有无幽门螺旋杆菌。临床上常将此法作为诊断“金标准”,应用十分广泛。、

检测方法:被检者空腹,口服一粒胶囊,静坐25min后,用一次性吹气管向二氧化碳吸收剂中吹气,然后上机就可以检测。(注意:需要患者近一月内未服用抗生素、铋剂、质子泵抑制剂等Hp敏感药物,检测当日需要空腹,否则会造成检测结果假阴性。)

2.2 血清免疫学技术检测Hp抗原或抗体

原理:采集受检者血液、血清或指尖血,采用间接ELISA法进行血清学检查。该方法比较方便、快捷,且不受许多条件的限制。但其仍不能被作为Hp感染的首选诊断试验,血清学试验由于其抗体效价在根治成功后仍能维持很长时间,故无法区分过去和现在的Hp感染,也不能用于根除疗效评估。此外,人类宿主的个体遗传差异对Hp抗体水平有很大的影响。

2.3 粪便Hp抗原检测

原理:Hp在人体内定植于胃黏膜上皮细胞的表面,并随胃黏膜上皮细胞的快速更新、脱落而脱落,随粪便排出,通过检测粪便抗原可了解有无Hp的感染。其敏感性及特异性均较高、价格低廉,且操作简便,适用于各类患者。但其结果的准确性受多种因素,如抗菌药物、N-乙酰半胱氨酸、排便和上消化道出血的影响;另外样本的保存,如温度、运送时间和临界值的选择也对诊断的准确性有影响,并且患者的依从性明显低于呼气试验和血清学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