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消化内科  >  健康讲座

炎症性肠病贫血的病因

2019-02-28 08:32

IBD患者中铁缺乏是最常见的贫血病因,约80%IBD患者存在缺铁,20%~30%IBD患者存在缺铁性贫血(IDA)。缺铁性合并慢性病性贫血者占IBD贫血患者的68%。而且长期贫血可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认知能力,加剧肠道黏膜缺血。

诊断IBD患者的铁缺乏需考虑炎性反应的影响。

贫血的诊断标准:

沿海和平原地区,男性血红蛋白浓度(Hb)<120g/L,女性血红蛋白浓度(Hb)<110g/L,孕妇血红蛋白浓度(Hb)<100g/L。

炎症性肠病缺铁性贫血的诊断:

缓解期患者的铁缺乏定义为,血清铁蛋白<30ug/L或血清转铁蛋白饱和度<16%;疾病活动期患者的铁缺乏定义为血清铁蛋白<100ug/L。符合以上铁缺乏定义的同时,达到贫血定义者即可诊断为缺铁性贫血。

引起IBD患者铁缺乏的主要原因:

1.含铁丰富的食物摄入减少。

2.IBD患者常有肠道粘膜溃烂,这不仅造成水和电解质丢失,也可能导致红细胞及血浆成分渗出 。

3.炎症状态下影响铁的代谢,导致功能性铁缺乏。

4.自身免疫性疾病可能会影响造血系统,抑制肾脏分泌促红细胞生成素。

轻度缺铁性贫血不会引起明显症状,如果贫血较为严重,可出现以下症状:

无力、疲劳或缺乏耐力;运动时气短;头痛,注意力不集中,易怒,头晕,皮肤苍白,渴望非实物性物质(异食癖),如冰、泥土等;其他症状:心跳加快,手指甲和脚趾甲变脆变平甚至凹陷。嘴唇干裂,舌炎、口角皲裂。

对于IBD患者而言,一旦诊断为IDA,就应尽早开始补铁治疗。

一般来说,补铁主要有口服和静脉两种途径。

1.第一代铁剂是以硫酸亚铁为代表的无机亚铁盐类。该类铁剂含铁量较高,价格低廉,但性质不稳定,生物利用度较差且胃肠道刺激性明显。

第二代铁剂以“乳酸亚铁”为代表的第二代可溶性铁剂即小分子有机酸盐类,较第一代铁剂,刺激作用大大减小。此外第二代铁剂还包括柠檬酸亚铁、驸马酸亚铁、琥珀酸亚铁、葡萄糖酸亚铁、苹果酸亚铁等均属于第二代补铁剂。

20世纪末,为追求效果更好的新型补铁剂,科研工作者研发了氨基酸络合铁、血红素铁、多糖铁(Ⅲ)、多肽铁(Ⅱ)复合物、和富铁酵母三种。

2.静脉铁剂:蔗糖铁、羧基麦芽糖铁、葡萄糖酸亚铁、低分子右旋糖酐铁、纳米氧化铁、纳米多糖铁。

口服铁剂曾作为补铁治疗首选,但IBD患者在口服铁剂时存在以下问题:

①不耐受率高;

②疗效不稳定;

③疗程长;

④口服铁剂有加重IBD疾病活动度的潜在风险。

以上不足削弱了口服补铁的依从性,制约IBD患者的应用。而且口服铁剂有加重肠道炎性反应和黏膜损伤的风险。而且有研究表明患者饮食铁摄入量与结肠癌的发生率呈正相关。

静脉补充铁剂较口服铁剂优点:

①无需通过肠道吸收,无胃肠道负担;

②短时间内使大量的铁直接进入血液循环,迅速提高Hb浓度;

③治疗时间短,不良反应少,患者依从性更好。

因此更适用于炎症性肠病患者合并缺铁性贫血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