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消化内科  >  健康讲座

得了胃息肉怎么办

2019-02-28 08:28

当我们还沉浸在春节这个喜气洋洋的节日里时,不知不觉已经进入3月份。前几天出门诊,最后一位病人是王大娘,她拿着一张胃镜检查报告和病理检查,焦急的问我:“大夫,你看我这是不是得了癌症了?我看网上说我这是癌前病变呀?这几天吃不下饭,也睡不着觉,天天嘀咕,大夫,您给我看看这是怎么了?”我一看报告,胃镜检查报告:反流性食管炎,胃息肉?病理检查报告:胃底腺息肉。仔细询问服药情况,原来王大娘因为反流性食管炎经常服用奥美拉唑,经过一番解释后,大娘终于深呼一口气,激动的说以后再也不用担心了,说完轻松地走出诊室。

随着现在胃镜检查的普及,胃息肉的检出率越来越高,胃息肉究竟是怎么回事?是胃癌吗?是怎么引起的?又该怎么治疗?

01  胃息肉是什么    

“息肉”通常只表示肉眼观察到的隆起物,胃息肉是指起源于胃上皮或粘膜下层的带蒂或无蒂的病变,并伸入胃腔,一般无临床症状,较大的息肉可伴有出血、贫血、腹痛或胃出口梗阻,大多数是在胃镜检查中偶然发现。

02  胃息肉≠胃癌

常见的胃息肉包括以下四种:

胃底腺胃息肉:目前最常见的息肉类型,其包括(1)散发性胃底腺息肉:可能与长期使用质子泵抑制剂相关,好发于胃体和胃底,恶变率很低(2)家族性腺瘤性息肉病(FAP)相关胃底腺息肉:由于APC基因突变引起,恶变率低。

            

增生性息肉:其形成多与慢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H.p)相关,有恶变可能,息肉越大,其癌变风险越高。

                                       

腺瘤性息肉:男性超过60岁时胃窦中腺瘤的发生率很高,是胃癌的癌前病变,常伴有萎缩性胃炎和肠上皮化生,其癌变率很高,而且年龄越大,癌变风险越高,发现后应尽早切除。

炎性纤维性息肉:可发生在各个年龄段,但通常50-60岁高发,而且女性更多,与慢性萎缩性胃炎相关,恶变率很低。

              

03  胃息肉是怎么引起的

目前,胃息肉的发病原因和发病机制尚不明确,可能与长期食用辛辣、腌制、生冷食物、饮食不规律、吸烟饮酒等不良习惯相关,近些年胃底腺胃炎的逐渐增多,可能与长期使用PPI有关(如奥美拉唑、兰索拉唑等),而增生性息肉可能与幽门螺杆菌感染相关,约80%的增生性息肉患者在根除幽门螺杆菌后,息肉可完全消退;对于腺瘤性息肉,与H.p感染之间的证据尚不明确,多与基因突变有关。

               

 04  胃息肉需要治疗吗

对于胃息肉,一般病理检查明确病理类型以后,可以分别对待:

胃底腺息肉或炎症纤维性息肉:有症状时,则考虑内镜下息肉切除,一般无需随访。

增生性息肉:有H.p感染则应完全根除,每年复查一次胃镜,若息肉持续存在且大于0.5cm,建议内镜下息肉切除,一年后胃镜随访。

腺瘤性息肉:安全情况下行息肉切除术,一年后胃镜随访。

05 其他注意事项

一些胃息肉,可能和家族性息肉病有关,建议胃息肉患者行结肠镜检查。

另外还有一些胃内的隆起,并非胃息肉,需要超声胃镜等进一步检查以明确。对于这些情况,请咨询医生获得更确切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