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健康讲堂

青春期和性发育的这些秘密,你了解吗?

2019-01-11 04:17

                             青春期是每个少男少女发育的黄金时期,在青春期人体会发生很多不可思议的事情。今天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青春期发育的常识和性发育的秘密。

  什么是青春期和性发育?

  青春期:是指从青春期启动开始到获得成人身高为止,是个体发育的一个阶段,也是人生唯一同时伴有性发育、生长加速和心理变化的特殊时期;是生物学成熟发展至性成熟的总称。

  性发育:此期间除了在短时间内个体身高快速大幅度增长(称为身高突增,个体差异很大)外;还有体态的改变、外部性征的发育(乳房、阴毛、腋毛、睾丸、阴茎、喉结、变声);最终具备生殖能力。

  青春期是怎么引起的?

  青春期是由于体内性腺轴激素发生了变化所引起的,下丘脑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促使垂体分泌促性腺激素,促性腺激素作用在男性的睾丸、女性的卵巢,分别产生睾酮( 男性激素)和雌二醇(女性激素),雌激素和睾酮使身体发生改变。

  青春期大约何时开始?

  女孩大约8-12岁,平均10.5岁;男孩大约9-14岁,平均11.5岁。

  影响青春期启动有什么因素?

  青春期启动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

  父母青春期发育时间、整体健康状况、精神压力、环境暴露(环境内分泌干扰物)、其他激素和物质等。

  青春期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

  不论男孩女孩,青春期身体都会发生多种变化。

  性征变化

  女孩:

  •   乳房发育是许多女孩青春期发育的第一征象;

  •   阴毛、腋毛开始生长,部分女孩阴毛生长是青春期第一征象;

  •   一般在乳房发育或阴毛出现后1.5年-2年内发生月经初潮,刚开始可能会不太规律。

  作者丨程炳娟医生、壳子_CHEN

  男孩:

  •   睾丸增大,通常是最早征象;

  •   阴茎变长,变粗;

  •   阴毛、腋毛、胡须开始生长;

  •   出现喉结和变声;

  •   有些男童会轻微乳房增大,但随着时间推移逐渐消退。

  体型改变

  青春期不论男女体型都会发生改变,不同性别的身高、体重、肩宽、骨盆宽等指标在发育高峰时间有明显差异。

  男性:男性双肩峰距/双髂嵴距较女性增大,肩部明显增宽,四肢及躯干肌肉逐渐增多,身体高大、肩部宽阔、肌肉发达。

  女性:女性骨盆横径增宽,髋部增大,女性骨骼生长最显著和最早出现的特征之一是青春期臀部的宽度突增。而双肩峰距/双髂嵴距较青春期前下降,加之髋、臀部的脂肪增多,形成相对男生身材矮、骨盆宽大、臀部丰满的女性体型。

  其他改变

  身高增速生长女童大约3-4年、男童大约5-6年(成年最终身高的17%-18%是在青春期获得)。

  痤疮:用温和的洗面产品,保持面部清洁,严重者咨询专科医生。

  情绪和心理:情绪和性情变化、易波动、易出现叛逆心理。家长要善于沟通与交流,不要过度强制,平等相处。

  温馨提示

  青春期是一个特殊的时期,个体差异很大,关心孩子就要明白:每个个体都是独一无二的,不要与其他人比,让孩子轻松愉快的渡过青春期。

  文章来源 | 刘戈力医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