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新闻中心  >  健康讲堂

睡觉流口水,可能是身体发出的警告!

2019-01-11 04:08

  正常情况下,成年人睡着后不会流口水,如果出现流口水的情况,则可能是某些健康问题的信号。

  成年人睡觉流口水的原因可大致分为以下几种:

  1. 睡姿不对

  大家有没有发现,趴在桌子上睡觉和侧卧睡觉时很容易引起流口水,因为这俩姿势容易压迫腮腺(在耳根附近,主要负责生产唾液,使唾液分泌大量增加,加上半边脸被压着,不容易做吞咽的动作,口水自然就流出来了,此时只需适当调整睡觉姿势即可。

  2. 口腔疾病

  口腔炎症会促进唾液分泌,如果流出的口水有咸味,呈淡黄色甚至有一些血丝,可能就是牙石比较多、牙龈发炎引起的。

  所以,有这方面问题的朋友一定要注意口腔卫生,睡前记得好好刷牙,还要及时找牙医治疗口腔健康问题。

  另外,口腔溃疡发作时有明显的疼痛感,也会容易导致流口水。

  3. 牙齿畸形

  牙齿畸形是引起睡觉流口水的主要原因之一。尤其是凸面型牙齿畸形的人,前牙向前凸出比较明显,睡觉时唇部很难完全覆盖前牙面,上下唇常常自然分开,张嘴睡觉当然更容易流口水了,建议这类人群可以去矫正牙齿。

  另外,初戴活动假牙时有个适应的过程,也可能引起流口水的现象。

  4. 疾病因素

  对于原本就有高血压、糖尿病等中风危险因素的老年人来讲,经常流口水就很有可能是脑出血或者脑血栓的先兆了,若同时伴有头晕、头痛、口角歪斜、一侧肢体活动不利等症状,一定不要忽视,尽快去医院检查。

  那如果你平时很注意口腔卫生,没有什么不适症状,睡觉姿势也正常,可是在睡觉的时候总会不自觉地流口水,原因很可能就是脾虚。

  5. 脾虚

  口水,学名为唾液,为津液所化,传统医学美称为“金津玉液”。《素问•宣明五气篇》说“脾为涎,肾为唾”,唾液由脾肾主导。

  当脾脏气血亏虚、功能虚弱时,就无法控制口水,就会出现口水自动流出的情况。

  食补护脾胃

  01

  山药

   

  山药有补脾的功效。《神农本草经》中称其“补中益气力,长肌肉、久服耳目聪明,轻身不饥延年。”

  做法: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用生山药500克研细粉备用,每次煮粥用30克,先用凉开水调成糊状,入锅内煮,煮时用筷子不停搅之,使其沸至成薄糊状即可。

  02

  砂仁

  砂仁有行气化湿、温脾、开胃等功效。砂仁粥适用于脾胃虚寒、脘腹胀满、食欲不振人群。

  做法:取粳米100克、砂仁5克;先将砂仁磨成细粉备用,取粳米淘净煮粥;待粥熟时,调入砂仁细粉末,再煮5分钟即可。可在早、晚空腹食用。

  03

  陈皮

  陈皮搭配普洱,有消脂暖胃、健脾理气的作用。

  陈皮中含有的大量挥发油和维生素能够健脾理气,化解油腻;而普洱茶中也含有众多发酵产生的微生物,如黑曲霉、棒曲霉以及酵母等,这使得普洱茶在消脂解腻、养胃益气方面的作用更加突出。

  04

  党参

  一旦脾虚湿气内盛,容易导致下午双脚发肿,不妨用党参、茅根、玉米须泡茶喝,可以缓解脚肿的症状。

  做法:取党参、白茅根、玉米须各10克,放在杯中倒入开水,闷10分钟左右。上、下午各冲泡一次,能健脾祛湿。

来源丨健康早6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