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医技科室  >  医学影像科  >  科室动态

肚子突然那么大,可能是腹部血管惹的祸——“布加综合征”介入治疗

2019-01-07 06:17

  20岁的小王青春阳光,最近,不知不觉出现腹胀症状,食欲减低、吃不下东西,但奇怪的是感觉肚子却比以前大了一圈。小王来到医院检查,CT发现小王的腹腔有大量腹水,而且肝脏有一根血管可能出现问题,医生怀疑小王得了“布加综合征”,建议他入院治疗。

  布加综合征是稀有病例,由于肝静脉和/或下腔静脉病变,导致回流障碍而出现一系列临床症状和体征,大多数病人会出现腹胀、腹痛、食欲减低,查体会发现肝脾肿大、腹水、腹壁静脉曲张等。

  于是小王来到了天津医大总医院,住院之后经介入医生血管造影证实,是一根肝脏的回流静脉出现重度狭窄,肝脏的血流回流不畅,造成门脉血管压力增高,进而出现腹水、腹胀等一系列症状;考虑是局限性的狭窄,介入医生给小王做了病变血管的球囊扩张术,扩张之后,狭窄的血管基本恢复正常,回流问题得到解决。术后一周,小王腹胀症状明显好转。复查CT,腹水也基本吸收。

  天津医大总医院医学影像科介入组医生介绍说:布加综合征的治疗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的,介入医生通过球囊扩张成形术治疗局限狭窄病例,效果明显,80年代末期,在球囊扩张的基础上植入金属支架,对于一些节段性狭窄的患者治疗效果显著。该技术至今经过数十年的不断改进、发展,以其微创、安全、有效的特点,已成为布加综合征的重要治疗手段之一。天津医大总医院医学影像科微创介入组,开展布加综合征的介入治疗多年,经验丰富,已使众多患者受益。

  天津医大总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