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医技科室  >  超声科  >  科室动态

超声“慧眼”看透肿瘤的“良与恶” ,超声造影有了新TEAM

2019-01-07 05:37

  超声造影(CEUS)是一项新型无创的影像学检查技术,被誉为超声微循环血管造影,众多临床试验及实践充分证明,超声造影相比常规超声和其他影像学具有:诊断流程更经济、更有效;高准确性;操作简便,可重复性好和高安全性的优点。

  日前,由超声造影专家、天津医大总医院超声科主任周贵明联合北京超声造影培训专家徐慧老师、北京GE应用专家白杨老师及超声科刘津梅主治医师共同开展以“强强联手、新征程再出发”为主题的超声造影诊断研究,使超声科造影诊断研究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突破瓶颈期,为下一步的造影专项强化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天津医大总医院超声科是国内先进、华北领先的集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超声医学诊疗基地之一,尤其在介入超声应用领域颇有建树。多年前,已在天津市较早开展了超声造影检查,尤其对肝肾功能不全不能行强化CT的患者具有独到的诊断优势,为目前造影诊断深入研究和业务拓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2017年完成肝脏、胆囊、甲状腺、乳腺、颈动脉、肾脏、腹腔造影共计400余例

  ▲超声科周贵明主任(左三)、北京超声造影培训专家徐慧老师(右二)、北京GE应用专家白杨老师(右一)、及超声科超声造影团队组成人员合影

  ▲周贵明主任在为患者行超声造影检查诊断并同专家讨论及教学

  ▲刘津梅主治医师与培训专家联合在为患者行超声造影超声造影是超声诊断医生新的“天眼”

  超声造影就像是医生新的“天眼(Doctor’s new eye),能够为肿瘤的鉴别治疗提供非常大的帮助,且与B模式和Color模式相比,能够极大地提高诊断率。

  微泡超声造影剂的发展克服了传统B超和多普勒超声技术在肝脏应用的一些局限性,能够显示实质组织的微血管结构。病变部位的增强模式可以在所有血管时相显示(动脉期、门脉期、延迟期和血管后期),这与增强CT(CECT)和增强MRI(CEMRI)的显示相似,但超声造影可实时显影并在超声医师的完全控制下。应用于肝胆肾胰腺、甲状腺、乳腺等器官以及心血管系统病变的鉴别诊断,

  另外,超声造影剂可保留在肝脏(和脾脏),具有延期相和血管后相。如果把常规超声检查比作“放大镜”的话,那么超声造影就是“显微镜”,它明显提高超声诊断的分辨力、敏感性和特异性,进一步鉴别病变的良恶性,使疾病得到及时治疗。如果CT、MRI比作是“照相机”,超声造影就是实时连续显像的“摄影机”,让“隐匿性肿瘤无处遁形,还假的肿瘤以清白”。

  病例1

  此病例为胰腺头体部增大,回声减低的患者,通过超声造影检查不但发现胰腺头体部动脉期呈低增强,延迟期明显消退;延迟期于肝内多切面扫查还发现近胆囊床旁低回声结节呈低增强表现。再次针对肝内这个结节进行超声造影检查,发现此结节具有恶性征象,这样可以给临床提供更为全面和准确的诊断信息。

  病例2

  这是一个胆囊息肉的患者,普通的二维超声检查是看不清息肉的基底(蒂),超声造影检查可以清楚的看清息肉基底的宽度。

  专家介绍

  超声科主任周贵明

  超声造影时间:周三下午2:00—5:00

  检查诊断时间:周一、周四上午8:00—12:00

  刘津梅主治医师

  超声造影时间:周三下午2:00—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