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医院管理  >  国际合作

房颤一站式治疗“两种介入手术一次完成”乌兹别克斯坦学者来访学习交流

2019-01-03 08:41

  日前,在天津医大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杨清和房颤中心医疗主任蔡衡带领学科团队,举办了“房颤导管射频消融联合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治疗专题培训班。蔡衡主任向乌兹别克斯坦的三位学者演示了房颤一站式手术治疗的全过程,并耐心讲解房颤导管消融天总FAST术式左心耳封堵手术的技术细节,并展开深入探讨,得到外籍学者的赞誉和好评。

  “射频消融联合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治疗  

  卒中高危房颤患者的新选择

  导管射频消融可最大限度地使患者恢复并维持窦性心律(正常心律),改善患者症状;

  左心耳封堵又可持续降低患者心源性卒中风险,尤其适合不宜长期抗凝治疗的房颤患者。

  两种介入手术一次完成(即“一站式”手术)能有效降低患者的疾病风险、手术风险,提高治疗效率,同时降低短期和长期治疗费用,使相关适应证患者得到最大限度获益。

  在本次培训交流活动中,蔡衡主任严格筛选了患者并出色完成了手术,向外籍学者展示了中国专家高超的医疗水平和技术,为促进“一带一路”中乌双边医疗事业发展,贡献天津医大总医院人的一份绵薄之力。

  案例故事

  一名女性患者,房颤消融后复发,房颤症状严重,入院评估CHA2DS2-VASc评分为6分,HAS-BLED评分为4分,系高卒中和高出血风险患者,具备“导管射频消融联合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术强指征。术中首先完成双侧环肺静脉电隔离,并行心房基质改良,使患者恢复窦性心律;继而行左心耳造影,经过反复测量,成功植入型号为LT-LAA-2632的LAmbre™左心耳封堵器。

  一站式术后左心耳封堵效果,封堵完全

  蔡衡教授(左二)与外籍学者交流经验

  术后,蔡衡教授与三位乌兹别克斯坦学者交流一站式手术的技巧与心得,三位学者对蔡衡教授精湛的手术技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在手术过程和交流中学习良多,纷纷表示回国后要立即着手开展左心耳封堵术。蔡衡主任共完成5台“一站式”手术,手术交流学访后,电生理团队继续加班加点完成10台电生理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