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教学  >  教学成果

勇夺冠、再出发!我院代表队在“第九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北东北赛区)”荣获一等奖

2019-01-02 11:54

     近日,由教育部医学教育临床教学研究中心主办的“第九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华北东北赛区)”在滨州医学院烟台校区举行。来自华北东北27所医学院校代表队同场竞技、各展风采。

  由在天津医大总医院实习的2013级临床医学七年制学生赵莹、刘洋、刘晶、吕冰亚组成参赛队代表天津医科大学参赛,经过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历经初赛、复赛及决赛的激烈角逐,一路过关斩将,最终以优异成绩获得了华北东北赛区一等奖昂首晋级全国决赛,充分展示了我院优秀的综合教学水平、高超的临床专业水平和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本次大赛以“尚医德、兴医术、奉医道、展风采”为主题,旨在通过科学规范的临床技能训练,提升医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培养质量,进一步推动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和临床实践教学的改革,实现临床医学教育质量的持续发展。比赛范围涉及内、外、妇、儿、眼、耳鼻喉、皮肤、神经、急救、护理、检验等各大临床学科,选手以仿真模拟人或标准化病人和医学模具为对象进行操作,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指定内容。

  ▲天津医大总医院代表队:赵莹、刘洋、刘晶、吕冰亚在比赛现场

  初赛采用多站式,每个参赛队要完成18个站点的比赛,项目涵盖各个临床学科;复赛采用赛道制,每个赛道设4个赛点,在25分钟内迅速完成多项操作;决赛中则需要选手们对多名SP病人和高级仿真模拟人的复合外伤进行院外急救。大赛的赛程设置既考核医学生的临床思维及技能操作水平,同时也考验医学生的综合人文素养。总医院代表队的选手们以清晰的思维、规范化的操作、过硬的心理素质,沉着应战,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

  佳绩的背后,凝聚着所有培训教师的心血。在赛前的培训工作中,我院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麻醉科、眼科、耳鼻咽喉科、护理部、皮肤科、急诊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医学检验科、输血科、医学影像科、院内感染科等科室的骨干教师,发扬我院重视教学的优良传统,利用休息时间陪同学们训练和指导。

  各教研室的老师们,经常是排着队、抢时间为同学们培训。钟跃副院长、付蓉副院长多次看望老师和同学们,支持和鼓励大家;教学处精心组织培训工作,把握节奏,保证了高水平的训练质量;阮二宝、刘彤等督导专家悉心指导,传授经验;王超等老师们兢兢业业,无私奉献,把自己的智慧都凝结在每一次授课中,绞尽脑汁地“挖坑”出题,组织多次模拟赛,从单项多站到轨道站,一遍遍练习,找出薄弱,弥补不足和弱项。

  阮二宝、戚峰、王超、王晨光、徐茜、马云霞、张薇、孙智勇等专家随队出征,认真研读往届比赛,总结经验教训,每天和同学们聚在一起,热烈讨论,集思广益。

  比赛期间,老师们把住宿酒店变成了教室、急诊室和抢救室,手把手地帮助同学们练习操作,巩固理论。老师们真挚的热情也感染了参赛同学们,坚持不懈、锲而不舍的信念在她们心中生根,为学校、医院争光让她们萌发了追求更高目标的决心。她们认真复习理论,练习各种操作,不舍弃一点时间。这些都为本次竞赛取得好成绩打下坚实的基础。

  付蓉副院长亲临赛场,指导应战,慰问老师和同学们,对大家在分区赛中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本次竞赛的成绩体现了我院优秀的教学传统、深厚的教学积淀,展示了教学、医疗、科研的综合实力。今后“天总”教学人将再接再厉,不断强化实践教学水平,争取在全国总决赛中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