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专题  >  创文  >  专题速递

【创文进行时】总医院的“风物志”!南京路上“武德殿”的前世今生~

2019-01-02 10:23

  在天津中心商圈南京路与鞍山道交口,有一座日本传统建筑。这座占地面积超过2000平方米的砖木结构房屋是日本遗留在海外的建筑中体量最大的一栋。

  武德殿

  正如谦恭的外表下可能隐藏着狼子野心,武德殿祥和宁静的外在,包裹着的是充斥着喊杀声的内核。

  武德殿所在的日本租界区曾经是夹在英法租界和天津老城之间的一片沼泽。1895年,在甲午中日战争中战败的清政府被迫签署了《马关条约》。日本借机开始在天津强划租界。

  1905年后,比武汉、宁波日租界占地更大的天津日租界建成,日本人就在这做起了强权帝国的春秋大梦。

  在别国的土地上虚张声势只会被赶回老巢。在武德殿落成三年后,这场赌上了日本国运的战争以它的无条件投降宣告结束,留下这些无可回避的物证供我国人警醒。

  “二楼内部的这天花板是日本传统的一种,叫折上天井,通过天花来界定位置的等级,将军所在的位置天花板更高......”

  日本投降以后,武德殿被收归天津中央医院,现已变身为天津总医院的图书馆。

  久历书香浸润的小楼,远离了刀光剑影,渐渐凝成战争史上那层不起眼的结痂,留给后人评说。

  医二代的“小楼”情结

  职工家属崔赫翾

  从小到大,我似乎总与天津的历史脱不开关系,幼时所上的幼儿园位于日租界,是一座高大的日本建筑。

  也是现在天津市内现存的唯一一座和风帝冠宫廷式建筑,那时对文物建筑并没有什么概念,只记得和小朋友们在架空且吱吱作响的木走廊上追逐打闹。午饭过后,听着对面建筑东方红的钟声,小朋友们就都来到宽阔又阴森的二层午休,原本这二层就是练武厅。路过这座曾经的日本建筑,总想进去看看,虽然现在建筑已经改做他用,可是依旧能看到玻璃上曾经贴过的已经褪色的动物窗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