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八大中心  >  医学检验中心  >  中心简介

医学检验中心 中心简介

2018-12-29 11:05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医学检验科是一个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综合性检验科室。每天承担包括急诊患者、住院病区、门诊患者、健康体检人群标本的检验工作。科室分设专业组包括临床检验组、生化免疫流水线组、临床免疫组和临床微生物组。检验科人才结构合理,现有在职专业技术人员82人,其中主任技师5人、副主任技师9人、主管技师40人、检验技师25人。拥有博士学位3人,硕士学位26人,大学本科18人。

  医学检验科历年来承担课题包括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基金3项、横向课题1项、天津市科委课题1项、天津医科大学科学基金2项、天津医科大学孵育基金4项、天津市卫生局科技基金4项、天津市卫生系统引进应用新技术填补空白项目1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天津医科大学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52篇,SCI论文13篇。

  为进一步推进基层医院专业理论知识及技能的提升,提高诊疗服务水平,我院共建医疗联合体目前已包括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滨海医院等近20家医院,将来还会继续扩大百姓服务覆盖面。我科作为天津医科大学医学检验专业的实习基地,天津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医学检验科基地,承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进修医生、实习医生的带教任务,在教学方面具有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和丰富的带教经验。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优秀的现代检验医学人才,在全国各地的检验医学岗位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医学检验科建立了全面的临床医学检验质量管理体系,以高素质的专业技术队伍、优化的工作流程,承担着全院日常的体外诊断检验任务,为临床疾病的诊断、治疗、预防和疾病控制提供准确科学的实验室依据。检验科现开展检验项目400余项,平均每天检测标本超过1.1万份。科室各亚专业组定期参加国家卫健委临检中心、天津市临检中心的室间质量评价活动以及京津冀检验项目互认工作,成绩优秀。

  特色项目检测有自身免疫性疾病的自身抗体实验室诊断、呼吸道疾病病原学实验室筛查、尿香草苦杏仁酸、胰岛素样生长因子-I、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结合蛋白3、 促红细胞生成素、24小时尿皮质醇、结核感染T细胞检测 、侵袭性真菌感染的实验室检测中1,3-β-D葡聚糖检测(G实验)、半乳甘露聚糖检测(GM实验)、隐球菌荚膜多糖抗原检测等。

  医学检验科按照区域位置划分为住院部、门诊和急诊。住院部检验科位于第三住院部二楼,门诊检验科位于门诊楼一楼,急诊检验科位于急诊楼二楼。检验科目前拥有两条先进的全自动生化免疫流水线、Sysmex XN全自动血液分析流水线、全自动免疫特种蛋白分析仪、多台全自动发光免疫分析系统、全自动细菌鉴定仪、微生物质谱仪、全自动血培养仪、细菌DNA指纹图谱分析仪等大型设备。

  医学检验科全体员工将不断加强与临床科室的沟通与交流,努力探索检验医学新的诊断模式,积极促进和相关专业的交叉与融合,探讨学科发展的新思路,满足临床与患者的诊疗需求,开展新的临床研究和检测组合。我们将秉承“以人为本、团结协作、实事求是、精益求精”的精神服务于百姓,奉献于社会。在现代检验医学的发展之路上孜孜以求、勇于进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