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2018,“千万筑巢计划”科研要发力,系列学术大咖秀院长今日首秀

2018-12-28 11:03

  按照天津医大总医院2018年“强基固本、优化调整、开放协调、廉洁高效”的总体工作方针,为激发我院职工科技创新力,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力争科研成果有新的突破,在科研处的组织下天津医大总医院将为全院科技人员进行多场系列学术讲座。

  日前(2月6日),天津医大总医院院长张建宁作为主讲人进行了此次系列学术讲座的首秀,就科学界广泛关注的热点研究问题为全院科技人员做了一场《细胞外囊泡在疾病中的作用》的精彩报告。

  张建宁院长首先从凋亡小体、细胞微粒及外泌体三种细胞外囊泡的发现历史、产生机制及生理病理功能方面做了详细介绍,并以脑源性微粒在颅脑创伤中作用的研究为例,介绍了细胞微粒的研究方法及脑源性微粒在颅脑创伤后凝血功能紊乱中的作用及机制。从颅脑创伤后脑源性微粒的释放,到血小板激活以及继发性的凝血功能紊乱,系统地展示了张建宁团队在创伤后凝血的研究,具有国际领先的研究水平展示了该团队在创伤后凝血具有国际水准的研究成果。

  讲座中张建宁院长还重点强调了科研平台的开放及跨学科协作。鼓励大家进行学科间交叉融合,鼓励团队合作和对外交流;同时详细介绍了总医院学科人才规划中即将实施的“千万筑巢计划”,为医院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夯实基础。

  两个小时的讲座,从热点研究方向到医院支持政策,张建宁院长以点带面、深入浅出地做了全方位解析。大家纷纷表示深受鼓舞,一定深入挖掘,外引内培,争取为医院科研发展贡献力量。相信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一定会助力医院科研良性可持续发展。

  张建宁教授科研团队部分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