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教学  >  研究生教育

【新闻报】教学处组织2018级博硕士研究生入院培训和安全教育

2018-12-28 10:11

  为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学管理,提高新生人文素养、业务能力、安全意识和科研思维,使研究生以新理念、新定位步入人生新阶段,为国家培养高水平科研生力军,12月25日天津医大总医院举行2018级博士、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入院培训和安全教育。   

  培训分为人文素质、安全教育、学术诚信、人生设计与规划、党团建设等5个部分。教学处处长卢飚介绍了天津医大总医院的历史沿革和文化背景、学科建设和教学发展历程,强调了研究生学习阶段的重要性,科研为主,医疗同步,协同发展,借助天津医大总医院培养平台,锻炼自己,提高自己,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

  教学处副处长、博士生导师王增光从研究生导师的角度宣讲了学术规范行为,为研究生上了一堂道德教育课。他结合典型事例告诫大家:坚守学术净土,学习学术大家,秉承学术道德,杜绝学术腐败,坚持做诚实守信的研究生。

  验室管理科科长吴骧、索超老师分别就实验室安全与危化品管理、安全生产、防火与消防安全进行了培训,并现场与研究生进行了互动。

  天津医大总医院新世纪人才、十佳科技工作者赵子龙博士结合所从事专业,分享了由学生到教师的成长历程,为广大研究生进行自我规划提供了借鉴,并结合国内外典型事例介绍了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的重要性。

  第十二党总支书记刘辉主持培训。他传达了12月24日全院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天津医科大学党委研工部《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期间研究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精神,并结合临床医疗安全、学术规范安全、实验室与生物安全、医德医风与廉政安全、人身财产安全、宿舍与居住环境安全、言论与舆论安全等七项安全教育,指出安全工作重于泰山,安全无小事,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安全隐患,都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希望同学们严于律己,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他重申了研究生培养过程及管理流程,强调了以医院文化为引领的党团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希望同学们以专业培训、科学研究为载体,做好人生设计,全面发展。

  培训会后,同学们签署《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研究生学术诚信承诺书》,并在2018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乔婧婷的带领下进行了诚信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