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重症医学科  >  科室动态

吃了过期的+A318感冒药,全身溃烂,险些送命……

2018-12-27 12:25

  日前, 新华社报道了一个特殊的案例,小王(化名)感冒后吃了上次生病时吃剩下的消炎药,没想到,就是这种常用的消炎药将她推向了死亡的边缘。小王全身起满了水疱,很快水疱开始融合成片,用手轻轻一碰,皮肤大片大片往下掉。幸亏后来医院抢救及时,才保住了性命。

  日前,一位因误食过期的感冒药后的患者,全身皮肤出现水泡并且皮肤大面积剥脱,周身出血,轻轻一碰就会导致一块皮肤撕脱,这种情况吓坏了患者和家属,因为病情极其危重,治疗困难,遍访多个医院,最终来到天津医大总医院重症医学科。

  入院后经过皮肤专科会诊,考虑患者为中毒性表皮皮肤松解症,是重症药疹中最严重的类型,患有此类疾病的患者全身皮肤粘膜脱落出血,失去皮肤的患者不仅历尽漫长的痛苦,而且面临严重的感染风险,活下来的希望极其渺茫。根据患者皮肤脱落极易感染的特殊病情,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制定详细周全的抢救计划,在保护隔离病房,专医专护,为患者提供最细致的重症治疗与护理。患者因为全身皮肤破溃脱落,皮肤渗出大量血水,周身疼痛,极为痛苦,医护人员每天要为患者周身涂药换药5到6次,而且每次都得小心翼翼,以免加重患者的痛苦。面对患者皮肤脱落出血的情况,家属已经无法进行患者的日常照料,患者所有的个人卫生清洁和生活护理都由重症医学科的医护团队承担……在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与照顾下,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患者渡过了最危重的感染关,新的皮肤也一点一点长了出来,蜕皮新生的患者又看到了生的希望。目前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成功转到皮肤科继续恢复治疗。

  普通感冒药真的会有这么危险吗?其实真的不是危言耸听!据报道,罗红霉素缓释胶囊与复方甲氧那明胶囊(含氨茶碱)同时服用会致人茶碱中毒 。

  许多感冒药、退烧药和止痛药中都有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如果同时使用两种感冒药,或同时吃退烧药和止痛药,造成扑热息痛摄入过量,会造成急性肝损伤,严重会引起肝衰竭甚至死亡。

  【感冒起来真是可大可小,不到很严重都不要吃药才好,毕竟药物都会使身体产生负荷】

  相信大家很少会蜂蜜同感冒药同吃,不过很多含有蜂蜜的中成药,如止咳糖浆、川贝枇杷膏等都不宜和以下感冒药同服:泰诺、快克、感立克、感冒清等,这些感冒药都含有对乙酰氨基酚,遇到蜂蜜会形成一种复合物,减弱退烧作用。

  银杏叶胶囊、银杏叶含片等药物中黄酮及银杏内酯类成分含量较高,与阿司匹林同服可能引起出血。如果刚做完手术,出血的风险更高。

  【家里有老人的更需要注意了!】

  湖北一个老人为了降压,吃了2片降压药,之后又吃了小半个柚子。半个小时后就感觉头晕得厉害,心跳也很快,甚至在送医院的半路上晕了过去!

  柚子和某些降压药是不能同时服用的,最主要的是钙拮抗剂这类药物,两者一起服用可能出现药物过量的症状,包括血压下降,心率减慢,严重的甚至出现休克。原因是柚子中含有呋喃香豆素成分,呋喃香豆素能够影响人体肝脏的一种酶的功能,使得这种酶对药物的代谢作用大大减低,导致体内血药浓度增加。同时,柚子中另一种成分柚皮素又会加快肠道对药物的吸收。药物吸收的过快,代谢的过慢就会导致血液中药物浓度过高。

  【年底清洁卫生需注意!】

  家住丰台的王女士在打扫卫生间时同时使用了洁厕灵和84消毒液,而后突然晕倒,因抢救无效最终撒手人寰。

  84消毒液和洁厕剂混合反应后产生氯气,通过呼吸道侵入人体,对上呼吸道粘膜造成损伤,使组织受到强烈氧化,粘膜发生炎性肿胀,造成呼吸困难,严重时可致死。

  俗称“万能水”的藿香正气水如果和头孢同服,则会分分钟要你命!藿香正气水中含有乙醇(酒精),而头孢类药物会抑制乙醇在体内的代谢,造成乙醇蓄积,引起中毒,严重时可诱发急性肝损害、呼吸暂停甚至死亡。

  维生素C属酸性物质,而磺胺类药(如复方新诺明)及其代谢产物在酸性环境中易形成磺胺结晶盐,而形成泌尿系统结石,导致肾脏损害。

  【擦伤不能同用这两个!】

  碘酒中含的碘会与红药水中的汞发生反应,形成碘化汞,会沉着在皮肤表面,汞本身就具有毒性,对身体有害。

  要知道以上这些药品真的好常用,因为不知道所以真的会分分钟犯错,以后吃药要多留些心眼!并告知你的亲朋好友们大家需要注意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