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耳鼻咽喉科  >  科室动态

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怎么办?带你正确认识扁桃体!

2018-12-27 10:53

  慢性扁桃体炎是耳鼻喉科常见疾病之一,多由急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或扁桃体隐窝引流不畅演变而来。它是重要的免疫器官,它就像人体“健康卫士”一样,可将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阻挡在外,具有重要的屏障和防御作用。季节更替、气温变化时,也正是人体抵抗力降低时,病原体大量繁殖,毒素破坏隐窝上皮,细菌侵入而导致扁桃体炎的发生。

  扁桃体炎有什么症状?

  临床表现为急性扁桃体炎的反复发作。经常咽部不适,异物感,发干、痒,刺激性咳嗽,口臭等症状。过度肥大的腭扁桃体可引起睡眠呼吸障碍、吞咽及语言障碍。慢性扁桃体炎,不仅由于炎症蔓延可引起邻近器官的感染,如中耳炎,鼻窦炎,喉、气管、支气管炎等,更重要的是为人体常见的感染病灶之一,与急性肾炎、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热、心脏病、长期低热等疾患关系密切。

  得了扁桃体炎是否需要手术?

  凡是扁桃体过度肥大,妨碍呼吸、吞咽者;反复急性发作,每年4~5次以上,有扁桃体周围脓肿病史者;扁桃体肥大影响咽鼓管功能,造成分泌性中耳炎,经保守治疗无效者;长期低热,全身检查除扁桃体炎外无其他病变者;由于扁桃体炎而导致的肾炎、关节炎、风湿性心脏病等,应在医生指导下选择手术。

  扁桃体切除后免疫力是不是会下降?

  这些担心是没有必要的,扁桃体只是咽部淋巴环其中的一部分,即使切除了扁桃体仍然会有其它部分起作用来代偿它的功能,所以患者的免疫功能不会受到影响。

  扁桃体炎反复发作要警惕扁桃体癌!

  扁桃体局部长期炎症刺激是引发扁桃体癌的“罪魁祸首”。如长期吸烟、酗酒、吸入有害刺激性气体、慢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等,均会使扁桃体粘膜充血、水肿,上皮细胞萎缩、变性,在此基础上就容易发生癌变。扁桃体癌早期症状轻微,容易被忽视,大家应引起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