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健康管理中心  >  科室动态

"减重降糖",美丽人生从现在开始!找他们就对了~

2018-12-27 10:35

  ▲普通外科减重与糖尿病外科专业组组长,超声介入专业组组长梁晓宇

  ▲内分泌代谢科崔瑾副主任医师

  ▲健康管理中心苏海燕副主任医师

  ▲妇产科张慧英主任医师 

  ▲营养科主管营养师刘伟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张静副主任医师

  ▲现场为患者测量BMI值

  ▲《津云记者专访天津医大总医院普通外科减重与糖尿病外科专业组组长、超声介入专业组组长梁晓宇主任

  有一句话叫肥胖是百病之源。像肥胖、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这些慢性疾病导致的死亡概率已经超过肿瘤,成为人类的头号杀手。最熟悉的Ⅱ型糖尿病,跟肥胖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另一方面是呼吸问题,大多数胖人容易打呼噜,并伴有睡眠呼吸暂停症状,这种情况在肥胖病人中发病非常高。病人平坐的时候会出现明显缺氧症状。原因和患者胸壁的厚度过厚,肌肉负担过重、呼吸道狭窄都有关系。肥胖会导致关节损伤,因为体重超标,有的患者甚至达到300多斤400斤,这样的病人跑步是跑不动的,而且病人平常走路也会对关节造成较大负担,并且会造成创伤性关节炎。 

  如何预防过度肥胖?

  可以说预防过度肥胖的方法与预防Ⅱ型糖尿病的口号是一样的“管住嘴,迈开腿”。综合考虑可以分为两点。

  第一对于肥胖的认识。胖到一定程度之后就是病,肥胖不单指体重超标,比较直接的表现是行走困难、关节疼痛、呼吸困难都是比较直接的症状。2017年美国“内分泌代谢学会”提出一个概念叫“ABCD”,中文翻译“肥胖相关慢性疾病”,包括以上提到的慢性疾病,肥胖如果到达一定程度,是非常难以治愈的,所以更加需要关注疾病的状态。我们应该认识到肥胖,特别是重度肥胖是“病”! 

  第二点是如何预防肥胖。肥胖相关慢性疾病的预防和控制,减重是关键。体重控制了,代谢综合症也就自然缓解了。除了“最佳行为方式”+药物治疗。在不同肥胖的不同阶段需要相应的治疗。重度肥胖靠肥胖患者自身控制有点困难,到一定程度之后需要借助手术的方法。中国医师协会肥胖与糖尿病外科委员会联系内分泌学会等多家学术委员会制定了肥胖和糖尿病外科治疗的标准。体重指数(BMI)达到32.5以上的病人中,有70%,不通过手术难以达到有效的控制。肥胖病人这个时候一味强调多运动是不行的,比如体重已经到300斤了,运动反而会带来更多损伤,只有通过手术来进行减肥。 当病人重新回到了一个相对正常的体重之后,再配合健康管理,其中包括饮食、运动、营养、药物治疗等,让患者保持一个相对比较健康的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