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眼科  >  科室动态

运动,让你的眼受伤了吗?眼科医生走近运动员

2018-12-27 08:03

  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天津医大总医院眼科党支部书记、科副主任张静楷带领支部党员医护人员来到天津团泊体育中心,为天津手球队、田径队、举重队和曲棍球队的部分运动员近100名进行全面眼科检查、科普近视预防和运动眼损伤预防知识。这次筛查为运动员做了眼科全面检查,并建立眼视光健康档案。        

  义诊现场

  目前,我国缺乏体育运动相关性眼损伤登记制度,国际上对于运动相关眼损伤的研究也只是局限于部分体育运动,如足球、板球等。国内外均缺乏严格设计的、以职业运动人群为基础的运动相关眼损伤研究。 

  2018 年1月8日,由天津医科大学校长、眼科学科带头人颜华教授主持的体育运动相关性眼损伤的防治项目在天津医大总医院启动。至今,天津医大总医院眼科已经为天津市游泳、跳水、水球、跆拳道、篮球、乒乓球、柔道队等运动队的运动员和天津体育学院学生进行体育运动相关眼损伤调查。同时,眼科专家非常重视青少年运动员的近视相关检查,不仅检查运动员的视力和屈光状态,而且向运动员科普近视防控措施。

  体育运动相关性眼损伤的防治项目在从事不同类型运动的人群中,调查眼外伤的发生率、运动相关眼损伤的形态学改变、视力损失的程度和好发部位以及伤眼的远期预后,为制定合理的运动防护措施提供依据,为我国全民健身、全民健康产业提供基础数据,促进我国体育产业的发展。

  眼科党支部党员与部分运动员合影

  专家提示

  运动前,应全面了解运动参与者眼部情况及相关病史,高度近视、青光眼、视网膜脱离、有眼科手术或外伤史的人群参与运动面临眼部损伤的危险会大大增加,因此都不适宜剧烈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