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天津医大总医院荣获首批“中国房颤中心示范基地”称号

2018-12-26 06:00

  “中国房颤中心”项目于2018年11月6日正式公布第一批次“中国房颤中心名单”和“中国房颤中心示范基地”名单。天津医大总医院顺利通过房颤中心认证并荣获“中国房颤中心示范基地”称号,全国仅43家医院获示范基地称号。

  ▲天津医大总医院心血管内科房颤中心医疗主任蔡衡(前排右3)

  你知道吗?

  我国约有1000万房颤患者

  患病率约为0.61%

  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一种常见的快速型心律失常,在我国的发病率约为0.6%,但是随着年龄的不断增长,75岁以上人群发病率可达10%,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进展,我国约有1000万房颤患者。房颤的时候心房的频率会达到每分钟300次以上,由此带来的心慌心悸大大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除此之外,房颤容易导致血栓的形成,进而引起中风和偏瘫;长时间的房颤还容易引起心房心室扩大,继而引发心衰等症状。

  首批中国房颤中心

  为了规范心房颤动的诊疗,最大程度地降低房颤卒中的风险,以及由此引发的致残率和死亡率,在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的指导下,由心血管病研究院和中华医学会心电生理和起搏分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房颤中心”建设项目于2016年正式启动,并于2017年12月9日,在武汉举行的扬子江论坛上进行了中国房颤中心建设启动及授牌仪式,天津医大总医院也荣获首批中国房颤中心建设单位。

  天津医大总医院心血管内科

  电生理团队

  天津医大总医院心血管内科电生理团队率先开展房颤门诊,常规开展全三维手术,并能为小儿、孕妇等特殊患者高效安全地完成零射线手术,守护患者健康。中心的房颤导管消融手术和一站式(房颤消融与左心耳封堵同步进行)手术居天津市首位,在整个华北地区也是名列前茅!规范的治疗,良好的疗效,吸引了来自本市和周边省市的心律失常患者;电生理带头人蔡衡教授改进与创新的天总“FAST”术式更是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医生来中心学习进修,成为了国内著名的电生理医生进修中心。

  在2018年9月结束的房颤中心专家检查中,天津医大总医院房颤中心以其规范的治疗、全市领先的心律失常手术治疗例数和良好的疗效获得房颤专家组的一致好评,在最新公布的“2018年第一批次中国房颤中心通过认证单位名单”中荣获第一批次中国房颤中心的认证。在此基础之上,根据网评和现场核查,天津医大总医院还荣获“中国房颤中心示范基地”,全国仅有43家医院获此殊荣!

  ▲图为天津医大总医院心血管内科房颤中心医疗主任蔡衡进行导管消融手术

  这一次房颤中心示范基地的认证,是对天津医大总医院的极大肯定和鼓舞,中心将继续为更多心律失常患者提供更加规范优秀的治疗,为广大房颤患者带来治疗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