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心血管内科  >  科室动态

高龄高危主动脉瓣重度狭窄患者的“心”选择!get√新技术!

2018-12-26 05:25

  总医院首例TAVR手术

  日前,天津医大总医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合作,顺利为一名75岁的主动脉瓣重度狭窄的患者实施了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心血管内科、心血管外科、超声科、医学影像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医、护团队与阜外医院吴永健教授团队密切协作,共同合作完成此项手术。

  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是目前心血管疾病国际上的尖端技术。

  患者王大爷(化名)因晕厥和持续性后背疼痛就诊,既往有糖尿病,脑梗死,右颈动脉及右椎动脉支架植入术后。超声心动图示:主动脉瓣严重狭窄、钙化。符合主动脉瓣置换的适应症,但患者合并有肺气肿、肺间质纤维化,陈旧脑梗塞,双侧颈动脉多发斑块,闭塞及冠状动脉性心脏病病情极为复杂,外科手术风险极高。

  经过心血管内科、心血管外科、麻醉科、普通外科、神经内科、神经外科、重症医学科、医学影像科等多学科反复讨论,决定为该患者实施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

  多学科联合

  天津医大总医院充分发挥自身各学科综合实力强大的优势,实施多学科联动,充分评估患者的病变解剖结构、手术入路、手术风险及潜在合并症,克服重重困难,做好充分的应对措施,赢得患者和家属的信任。患者全麻下穿刺双侧股动脉入路,经导管成功置入人工主动脉瓣,术后患者转入ICU监护。目前患者病情平稳,已转回心内科病房。

  10个学科团队强强联合

  医、护团队默契配合

  2小时顺利完成手术

  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TAVR)

    经皮主动脉瓣置换术是通过穿刺外周动脉,在输送系统的辅助下,将人工主动脉瓣置入到患者的原瓣膜结构处,是治疗重度主动脉瓣狭窄患者的一项革命性新技术。TAVR出现之前,很多严重主动瓣膜狭窄患者的选择是有限的。外科主动脉瓣置入术(SAVR)被认为是最好的选择,但某些患者的手术风险高,难以耐受外科手术。TAVR技术的开展有较高的技术门槛,需要多学科的协作,所以在国内只有少数心脏中心可以独立开展。

  该技术采用微创方法,避免了传统外科开胸以及体外循环手术的风险,特别适合治疗高危手术风险或不能耐受外科手术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