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普通外科  >  科室动态

普通外科成功获批中国医师协会腹腔镜外科培训基地

2018-12-26 04:06

  日前( 11月17日),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大会于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召开,天津医大总医院普通外科刘彤教授、付蔚华教授、李川主任等一行4人参加了此次学术盛会。大会期间,中国医师协会腹腔镜外科医师培训学院进行了腹腔镜外科医师培训基地的授牌仪式,天津医大总医院普通外科获批成为全国首批腹腔镜外科医师培训基地,聘任刘彤教授为培训基地主任、李卫东教授为基地副主任。

  ▲刘彤教授代表基地接牌

  目前随着腹腔镜微创外科的发展,腹腔镜手术在各级医院逐渐普及,因为缺乏对腹腔镜外科医师的系统培训考核,伴随而来的腹腔镜手术相关的并发症的发生率也逐渐升高。因此,如何系统培训腹腔镜外科医师,降低腹腔镜手术相关并发症发生率,成为国家卫健委以及广大患者所关注问题。中国医师协会腹腔镜外科医师培训学院是依照国家卫健委的工作部署,由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和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腹腔镜外科医师专业委员会的领导下,全面从事我国腹腔镜外科医师培训的组织管理机构。其职能与使命是发展、培训、规范、评估,建立和完善我国完善的腹腔镜外科医师培训体系。

  天津医大总医院在天津地区较早开展腹腔镜下胆囊切除术,其后陆续进行腹腔镜下疝修补、肝癌及胰腺癌手术等术式。在院领导,教学处的大力支持下,由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副院长、普通外科主任章志翔教授牵头申请的中国医师协会腹腔镜外科医师培训基地。依靠医院区域性医疗中心的医疗平台以及腹腔镜微创外科相关的软硬件条件,向全国专家展示了普通外科胃肠肛肠病区全腔镜下消化道重建、自然腔道标本取出等关键技术。经专家现场考核和评审讨论,从众多申请医院中脱颖而出,获批成为首批中国医师协会腹腔镜外科医师培训基地。

  成为首批中国医师协会腹腔镜外科医师培训基地,既是国内专家对天津医大总医院腹腔镜微创外科的肯定,同时也是总医院作为区域性医疗中心义不容辞的责任。未来,开展腹腔镜微创外科手术,相应的术者必须具备腹腔镜手术开展资质。是责任更是动力,在医院的全力支持下,通过腹腔镜外科医师培训基地平台,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每年完成至少三期不少于四个月总人数不少于50人的腹腔镜外科医师规范培训的要求,使京津冀周边地区更多的外科医师获得规范的腹腔镜外科技术培训,同时也将进一步扩大天津医大总医院在京津冀地区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