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妇产科  >  科室动态

2018中国医师协会妇产科医师大会——科学精神与人文风采交织的时代传承

2018-12-26 09:33

  围绕“学术交流,自律维权,人文教育,才艺展示”的主题,本次大会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活动。包括响应全民健身号召的妇产科医师健步走活动,医疗技术和人文关怀相关话题的辩论赛,展现妇产科青年医生风采的优秀论文评选与壁报展示,弘扬医学人文精神的才艺表演。

  医师健步走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以新思想引领全民健身新实践,本次大会首次增设妇产科医师健步走环节,妇产科医师作为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健康使者,更应该从自身做起,引领全民健身实践,倡导健身锻炼、增强体质,为建立健康中国、促进女性健康贡献力量。

  健步走活动在美丽的张家窝中心公园进行,共有500余名妇产科医务工作者参加,共行走4.5公里。

  妇产科医师辩论赛

  青年辩手们唇枪舌战、各抒己见,展示妇产科年轻医生们蓬勃向上、求实创新、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以及众志成城、拼搏向上的团队精神。

  北京协和医院 V S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人工智能是否能取代医生

  新一代人工智能不但以更高水平接近人的智能形态存在,而且以提高人的智力能力为主要目标来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尽管机器人更可靠、更精准、更持久,但是,正如郎景和院士所说,医疗的诊治不应该犹如制造工厂般冰冷,医学是充满人文温度的学科。机器永远取代不了人类的大爱情怀。 

  解放军总医院 V S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凶险性前置胎盘是否切子宫

  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既往高剖宫产率相关凶险性前置胎盘发生率增加,对于凶险性前置胎盘的正确和及时处理尤为重要,术中是否切除子宫成为争论焦点。根据胎盘植入的类型,而采取不同的手术方式和止血方法,为患者生命安全及保留子宫提供了保障,提高女性生活质量。

  妇产科医师辩论赛最终结果

  最佳辩队:北京协和医院队

  最佳辩手:北京协和医院队张志博、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队闫婕

  优秀论文评选

  一等奖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陈欣

  二等奖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汤小晗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殷丽丽

  三等奖

  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王丹丹

  深圳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潘宏信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常雪飞

  优秀论文壁报展

  本次大会共有30篇论文

  入围评选活动

  优秀论文壁报展获奖名单

  一等奖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臧玉琴

  二等奖

  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王丽娜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詹凤丽

  三等奖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密鸽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吕晓峰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刘立东

  优秀奖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王斐

  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朱亚飞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庄旭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郑晶晶

  ▲优秀论文壁报展一等奖获得者臧玉琴与导师薛凤霞教授合影

  

  爱我中华第八届妇产科医师

  图书、摄影、书画展

  深圳罗湖医院罗光南教授《健康中国》获得书画展一等奖

  

  第十一届“爱我中华”

  全国妇产科医师才艺展示

  在第十一届“爱我中华”妇产科医师才艺展示中,围绕着大会的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妇产科医师汇聚一堂,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妇产科薛凤霞教授带领的总医院妇产科医师团队带来开场舞蹈《盛世欢歌》,基调热情、欢快,形式活泼,舞蹈与天津快板巧妙结合,表达了东道主对参会人员的热烈欢迎。

  来自全国12个省市妇产科医护团队的14个节目精彩纷呈。妇产科医师们通过歌舞、京剧、快板、朗诵等多样的表演形式展现了新时代妇产科医师们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无私奉献、大爱无疆的人文情怀。

  伴随着天津市中心妇产科医院带来的闭幕舞蹈《走在春天的路上》,在第十一届“爱我中华”妇产科医师才艺展示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使命不变、责任依旧,妇产科的未来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