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肺部肿瘤外科  >  荣誉展示

荣誉展示

2018-12-18 11:34

  2006 年 8 月,时任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胸部肿瘤中心主任、华西医院肿瘤研究所所长并享受国务院特殊专家津贴的周清华教授,由天津市市政府借调到天津医科大学任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院长(2006 年 9 月 10 日任命)、第一临床学院院长。周清华教授深感天津的肺癌诊疗事业需要进一步发展,于 2006 年 9 月创建了总医院肺部肿瘤外科,开放床位 40 张,接诊肺部肿瘤及纵膈肿瘤患者,是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第一个以单病种诊疗为特色的专科科室,陈军教授任行政主任。同年,周清华教授主办了第一届天津市院士论坛,成立了天津市肺癌研究,该所由天津市市政府投资 3 000 余万元筹建,周清华教授任研究所所长,陈军教授任副所长。肺癌研究所与肺部肿瘤外科互相依托,以临床为基础而强科研,以科研为利刃而壮临床,使肺部肿瘤外科和肺癌研究所科研及临床实力达到国际及国内领先水平。

  陈军教授,1995 年毕业于南京铁道医学院临床医学系,1995 年 9 月师从我国著名胸外科专家周清华教授在华西医科大学读研究生, 2000 年获华西医科大学外科学博士学位。2000 年 12 月至 2007 年 3 月先后在加拿大纽芬兰大学医学院、美国密歇根州 Van Andel 研究所和美国迈阿密大学 Sylvester 肿瘤中心作博士后,从事肿瘤耐药和凋亡、遗传发育和肿瘤遗传学以及肿瘤免疫学研究工作。2007 年 4 月应周清华教授邀请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工作,肩负起了肺部肿瘤外科行政主任的担子,从医、教、研、管理等多方面全面协助周清华教授,共同肩负起发展总医院肺外科的重任。陈军教授任中国医促会胸外科分会常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生物治疗学专业常委、中国抗癌学会肿瘤转移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分会委员、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学分会肺癌学组委员、中国抗癌学会肺癌专委会青年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天津市胸心外科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胸外科内镜与微创专业委员会理事、天津细胞生物学会理事,还任《中国肺癌杂志》常务编委、《Thoracic Cancer》编委以及《Medicine》《Acta Pharmacologica Sinica》和《PLoS One》等学术期刊的审稿人。

  随着肺部肿瘤外科和肺癌研究所的创立运行,2007 年初《中国肺癌杂志》发行地由四川迁至天津,依托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中国肺癌杂志》于 1998 年在四川成都创刊,是国内外公开发行的肺部肿瘤专病杂志,周清华教授任主编,被《中国期刊网》全文收录,国际著名检索系统,如美国医学索引 IM/Medline/Pubmed、化学文摘 CA、循证护理学数据库 EBSCO-CINAHL、剑桥科学文摘 CSA-NS、荷兰 EMBASE/SCOPUS、英国 CAB Abstracts、Global Health、世界卫生组织 HI-NARI、瑞典 DOAJ、波兰 Index Copernicus 等也已收录该刊。

  2007 年,周清华教授和陈军教授带领总医院胸心外科学科成为天津市重点学科,并获批“天津市肺癌转移与肿瘤微环境重点实验室”;周清华教授牵头的项目“肺癌发生发展和侵袭转移的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周清华教授成为“十一五”肺癌筛查与早诊首席专家。2008 年,陈军教授入选总医院“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2010 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

  2006 年 9 至 11 月期间,肺部肿瘤外科与肿瘤内科在一起收治肿瘤病人。自 2006 年 12 月起,总医院肺部肿瘤外科开始正式独立收治患者,并于同年自主完成了上腔静脉人工血管置换术、支气管肺动脉双袖式成形术,填补了天津市三类手术技术空白。2008 年,周清华教授将体外循环技术与肺外科手术结合,治疗用常规方法不能切除的侵犯心脏的中心型肺癌,同年更是完成了气管隆凸切除 + 右肺中上叶切除 + 右下叶背段支气管切除 + 右下叶背段动脉切除 + 右下叶基底支气管-左主支气管-气管隆凸重建 + 右下叶基底动脉干心包内右肺动脉重建 + 全上腔静脉切除重建术,突破了许多传统胸部肿瘤外科手术治疗禁区,完成了许多“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当时,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占科室总患者的 70% 以上,真正做到了患者覆盖全国各地区。

  陈军教授始终在科室内强调临床工作是立科之本。建科之初,他发现胸腔镜微创外科是全球普胸外科发展的新方向,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作为天津市医学中心必须走在技术前列,于是在建科初期就委派科室陈钢主任医师赴北京、四川、广东等地系统学习胸腔镜技术,并大力支持胸腔镜新技术的开展,多年来多次委派科室中青年医师到国内外相关机构学习胸腔镜技术。2007 年,肺外科陈钢主任医师正式开展胸腔镜手术及纵膈镜手术,初始主要以肺楔形切除、胸膜病损活检切除、胸膜固定术、纵膈镜淋巴结活检手术为主。2008 年,肺部肿瘤外科开展了总医院新技术肋间神经冷冻止痛术;在不到 1 年之后,肺外科完成了全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 + 淋巴结清扫术,标志着总医院普胸手术全面进入微创时代。

  2008 年,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肺外科承办第八届中国肿瘤转移学术大会,来自国内外的数百位肿瘤学专家出席了会议,学术报告精彩纷呈,为期 3 天的国际会议圆满成功。同年,周清华教授当选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标志着总医院肺外科在中国肺癌专业学术领域的地位。2010 年,周清华教授和陈军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受邀参加了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院 200 周年院庆。

  周清华教授与陈军教授在追求精益求精的手术技术的同时,狠抓科研工作,在“十一五”期间,周清华教授与陈军教授带领团队获得国家 “十一五”攻关课题“早期肺癌筛查方法研究”,国家“863”重大项目(2006AA02A401),国家“十一五”攻关项目(2006DAI02A02),国家科技部国际合作重大项目“STAT3 信号传导通路抑制分子的筛选与鉴定研究”(2006DFB32330);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美国 NIH 基金等 20 余项,发表科研论文 70 余篇,其中 SCI 收录 30 余篇,并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天津青年科技奖,为我国胸外科基础科研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1 年 9 月起,周清华教授担任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主管科研工作,在繁忙的行政工作中,他并没有放下临床工作及学科建设工作,科室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肺外科临床工作各项业务指标稳健增长,门诊量、年住院人数及手术量在 2 年内迅速翻番;胸腔镜微创手术比例逐渐增加,由最初的一年十几台上升至年手术量的 30%~40%;同时科室各年资医生分批次、分层次到外地进修学习和练习微创外科技术,使胸腔镜手术在肺外科各医疗组遍地开花,术式多种多样,并开展单孔胸腔镜、单操作孔胸腔镜、三孔胸腔镜等多种微创手术。陈军教授,2011 年荣获第十一届天津青年科技奖,2012 年入选天津市高校“学科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同年,《中国肺癌杂志》被收录入《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11 版)和国家科学技术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并于同年创刊英文版杂志《Thoracic Cancer》, 2012 年该杂志被 SCI 收录。

  随着慕名而来的肺部肿瘤患者日渐增多,1 个病区、40 张床位已显紧张,经常出现患者排队等床位的情况,为缓解患者就诊难的问题,2012 年 12 月肺部肿瘤外科第二个病区开放,总医院肺部肿瘤外科开放普通床位 70 张,重症监护室开放床位 8 张,虽然仍会出现床位不足的情况,但暂时满足了本市及外地患者的就诊需求。在大量的临床工作中,陈军教授发现国内肺癌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经常出现因多次周转科室导致频繁更换主治医生,进而导致医生对患者病情不够熟悉而耽误治疗或过度治疗的情况发生。因此,他根据国内肺癌患者的就诊现状率先提出了肺癌患者“全程管理,综合治疗”的理念,并一直以此为科室宗旨为患者服务,使肺癌患者的治疗“从一而终”,医患之间的信任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逐渐加深,医患纠纷及投诉率降至极低的水平。随着科室业务量的快速增长,医生与护士的工作压力倍增,为了职工的身心健康,陈军教授与李梅护士长带领团队创建了天津市卫生行业第一家职工之家“心灵咖啡屋”,打造了医院内部的空中花园,成为总医院住院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年,肺部肿瘤外科获总医院“十佳科室”称号,李梅护士长获总医院“十佳护士长”称号,石怡护士获总医院“十佳护士”称号。

  2013年,陈军教授入选天津市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培养计划。同年,肺外科徐嵩副教授入选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人选计划,王敏护士获总医院“十佳护士”称号;2014年,肺外科职工之家荣获天津市“职工之家”称号,肺外科党支部书记刘懿因在援甘工作中的突出贡献获得总医院“十佳医生”称号。

  2011—2014 年,陈军教授作为主持人带领肺外科及肺癌研究所团队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资助 16 项,包括 3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并负责和协助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40 余名,每年发表 SCI 收录论文数十篇。

  2015 年,肺外科的医疗事业发展仍然如火如荼,在周清华教授和陈军教授的带领下,总医院肺外科在继续保持局部晚期非小细胞肺癌扩大根治性切除手术国际优势的基础上,继续大力发展胸腔镜微创外科技术。在每年完成近百例高难度普胸外科手术(包括体外膜肺支持下的肺部纵膈肿瘤切除术、体外循环下肺癌根治性切除术及心房修补术)的同时,微创手术比例仍保持逐年提升,至 2016 年微创外科手术比例突破全年手术量的 70%,接近 80%,其中陈军教授主要开展的单操作孔全胸腔镜肺癌根治术于 2015 年获得“天津市卫生系统引进应用新技术填补空白项目”称号。2015 年,总医院肺外科挂牌成为天津市肺癌基础与临床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胸外科专业首次在国内专科学术影响领域排名进入前 20 名,这样的成绩与周清华教授和陈军教授以及肺外科团队多年来在临床和科研方面付出的辛勤汗水密不可分。由周清华教授牵头、陈军教授参与的项目“肺癌规范化诊断治疗关键技术研究及推广应用”荣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周清华教授也因在肺癌专业领域的突出贡献,当选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委会主任委员。肺外科职工之家 2015 年荣获中华总工会授予的“全国模范职工小家”称号,李梅护士长再次荣获总医院“十佳护士长”称号,陈钢主任医师因在临床工作中业绩斐然而荣获总医院“十佳医生”称号。2015 年,宋作庆副主任医师入选中央组织部、团中央博士服务团成员,挂职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副院长,为甘肃医疗事业的发展奉献青春。

  2016 年,陈钢主任医师被任命为肺外科行政副主任,徐嵩副教授主持的科研项目“间充质干细胞在肿瘤微环境中异常生物学性状和机制研究”荣获中国抗癌协会科技三等奖,同时徐嵩副教授入选 2016 AATS Graham Fellowship,石怡护士被评为天津医科大学“最美护士”;总医院肺外科成功主办“第一届津门肺癌综合诊治论坛”,2016  WCLC  17 届世界肺癌代表大会主席 Prof. Robert Pirker,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周清华教授和陈军教授率科室全体成员,天津胸科医院张逊教授、孙大强教授、周静敏教授等,天津肿瘤医院李凯教授、齐大亮教授等,中科院肿瘤医院王燕教授,华西医院车国卫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陈克能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田子强教授、丁翠敏教授等数十位国内外著名肺癌领域专家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做了精彩报告。2016 年,总医院肺外科还成立并启动了天津中青年医师肺癌 MDT 学术沙龙,每月举办一次,为天津市肺癌领域中青年医师的学术交流搭建了平台。2017天津市肺癌基础与临床转化研究创新团队入选天津市人才发展特殊支持计划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陈军教授2017年入选十三五天津市高校胸心外科学“学科领军人才”, 2018年陈军获得天津市津门英才;徐嵩获得天津市津门新锐,李昕获得2018ESTS Fellowship;董明获得2018AATS Fellowship。徐嵩曾获得2016AATS Fellowship2018年入选十三五天津市高校胸心外科学创新团队,负责人陈军教授,2018年入选第五批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肺癌基础与临床转化研究创新团队”,负责人陈军教授

  在肺外科和肺癌研究所共同协作进行基础科研工作的同时,肺外科的医生们并没有忘记临床应用科研工作的重要性,肺外科的年轻医生们在陈军主任的带领下,连续数年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的临床科研 SCI 收录论文,单篇影响因子均超过 5.0。累计至 2018年,肺外科及肺癌研究所发表科研论文已达 200 余篇,其中 SCI 收录 100 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