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麻醉科  >  学科带头人

学科带头人

2018-12-18 11:31

  1. 临床麻醉亚专业

  总医院外科门类齐全,麻醉科目前可承担总医院各外科临床科室开展的外科手术的麻醉工作,特别是高龄、多合并症患者的围手术期处理,复杂胸部肿瘤、复杂颅内手术、内分泌肿瘤腔镜手术、全弓置换等大血管手术等特殊手术和外科新技术的麻醉处理。业务范围包括手术室外无痛胃肠镜、全身麻醉胃镜(气管镜)下微创治疗、无痛人流与助孕技术以及无痛分娩技术。形成了围手术期重要脏器保护、高龄患者麻醉规范化处理、手术室外麻醉处理治疗、困难气道综合处理等临床技术特色,不仅为外科的发展提供了支持,自身也得到长足进步。

  复杂胸腔内巨大肿瘤的麻醉处理

  1. 疼痛诊疗亚专业

  疼痛门诊和病房是隶属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麻醉科的临床诊疗组,是天津市率先开展疼痛诊疗的专门机构。疼痛门诊于 20 世纪 90 年代开诊,疼痛病房成立于 2014 年。诊疗范围包括头痛、神经痛、骨关节痛、软组织疼痛、癌性疼痛、痛经、非疼痛性疾病、麻醉咨询等。疼痛诊疗作为麻醉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将随着社会的发展与医疗市场的需求日益显示出重要性。

  疼痛科目前拥有副主任医师 3 名,主治医师 2 名,住院医师 3 名,护士 8 人。设有疼痛门诊 2 间,疼痛治疗室 1 间。疼痛病房设床位 18 张,收治各种疼痛及相关疾患患者,配备有射频热凝治疗仪、臭氧发生器、超激光疼痛治疗仪、掌上超声、韩式疼痛治疗仪等疼痛诊疗设备,还有麻醉机、监护仪等,使患者能在安全监护下接受疼痛介入治疗,最大限度地保证患者安全。目前开展影像指导下椎旁、椎间盘、椎间孔介入手术治疗,软组织射频热凝靶点治疗,三叉神经射频热凝术等多项介入治疗手术。

  1. 麻醉学研究所

  2013 年 5 月 12 日,天津市麻醉学研究所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第三住院部四楼会议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麻醉学界的老、中、青年专家们莅临了此次揭牌仪式。与会领导及专家们在揭牌仪式上对天津市麻醉学研究所提出了殷切的期望:打造优秀的麻醉学研究、教育平台,为天津乃至全国的麻醉学科培养优秀人才及后备力量。

  天津市麻醉学研究所所长为王国林教授,副所长为于泳浩教授、王海云主任。研究所下设三个研究室:①疼痛基础与临床、麻醉药理学研究;②脓毒症基础与临床;③围手术期器官保护基础与临床。研究所目前拥有国际先进的 Olympus BX51TF 荧光显微镜、电子 Von Frey 测痛仪、热板测痛仪、GCH-300 高纯氢气发生器、丹麦 Unisense MM-Meter 氢浓度微电极、Strathkelvin Instruments SI130 氧浓度微电极、Thermo 细胞培养箱、Bio-red Western Blot 成套设备及 Real Time 定量 PCR 检测仪。天津市麻醉学研究所已经与美国哈佛医学院麻省总医院老年病学实验室、英国帝国理工大学 Chelsea & Westminster 医院神经生物学实验室建立了长期交流协作关系。研究所成立三年以来,已经取得了斐然的成绩,所长王国林教授指出:“我们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要继续努力,再创佳绩!努力将天津市麻醉学研究所建设成为国际先进、国内领先的优秀麻醉学教育、研究平台,为总医院的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4. 麻醉科模拟实验室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麻醉科模拟实验室成立于 2007 年,坐落于第三住院部四楼模拟中心,占地 100 平方米,拥有困难气道模拟系统、中心静脉穿刺系统、心肺脑复苏模拟系统、高仿真模拟系统等价值 500 万元的硬件设备。2012 年获得天津市“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教学实验平台建设项目的大力支持后,麻醉科模拟实验室购置了价值 300 万元的生理驱动高仿真模拟系统(Human Patient Simulation,HPS),硬件水平有了新的提高,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成为天津市最早和最大的麻醉学模拟培训中心。

  医院麻醉教研室从 2010 年起开设模拟教学课程,承担了临床医学七年制和留学生临床技能培训、住院医师培训、高年资主治医师麻醉危机管理培训及社会人员急救培训等工作,并通过人才交流与培养建立起一支由 3 名副主任医师和 4 名主治医生组成的经验丰富的培训教师队伍。

  以临床病例为基础,利用高端生理驱动模型(SimMan 201 和 Meti Hps)等资源,将临床麻醉中常见的危机事件作为重要素材,选取经典病例,编制计算机培训程序,创设出数种麻醉危机事件(如过敏性休克、喉痉挛、困难气道、不能通气不能插管、恶性高热等),提出危机化处置策略与标准化流程,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麻醉危机管理模拟化教学体系。麻醉科模拟实验室还是麻醉科住院医师和主治医师晋升的临床考核基地,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麻醉医师晋升提供临床评价平台。

  在成功举办了六届困难气道学习班和四届临床麻醉模拟培训班后,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麻醉科模拟实验室已经形成模拟设备完善、管理队伍卓越、培训质量可信的麻醉模拟教育体系,深受广大同行的认可和学生的好评,为麻醉人才的培养提供了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