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医技科室  >  输血科  >  科室简介

输血科

2018-12-18 10:55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的临床输血工作开始于1946年,1993年建立输血科。输血医学本身是一门多学科融合的交叉学科,先后吸收了生化与分子生物学、临床医学、免疫学、病原生物学、临床检验诊断学、病理学等专业的优秀毕业生。输血科现有技术人员19人,硕士及以上学历14人,本科学历1人,其中副高级职称1人,中级职称6名,初级职称12名。

输血科人员合影

  输血科现设有配血室、储血室、发血室、输血相容性检测实验室、值班室、卫生处置室、会议室等,占地400平方米。主要仪器设备包括:强生AUTOVUE全自动血型及配血分析仪2台、BIO-RAD IH1000全自动血型仪1台、储血冰箱5台、储血冰柜10台、标本冰箱1台、试剂冰箱2台、血小板振荡仪1台、冰冻血浆解冻箱2台、低温操作台1台、冷链温控系统1台、标本离心机2台、血型血清学专用离心机3台、显微镜3台、热合机1台。

  储血室

  配血室

  输血科走廊

  输血科的主要职能有:制定临床用血的储备计划,根据血站供血的预警信息的医院血液库存情况协调临床用血;血液预定、入库、储存、发放;输血相关免疫血液学检测;24小时提供全院临床手术、治疗及抢救用血,建立绿色通道用血,完善血液应急预案,建立临床用血质量管理体系,指导临床科学用血等。供应临床的血液成分有:悬浮红细胞、洗涤红细胞、机采血小板、浓缩血小板、富含血小板白膜、(新鲜)冰冻血浆、冷沉淀、稀有血液制品等。开展的血型血清学实验包括输血相容性检测(ABO 正反定型、RhD 血性鉴定、交叉配血、抗体筛选试验);疑难血型鉴定;疑难配血;治疗性输血技术包括自身输血。输血科自2000年以来,积极推进成分输血,现在医院成分输血率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同时参与全院临床科室的疑难病例讨论及输血病例的临床会诊,通过大力开展科学合理节约用血,推广无血手术、术前及术中自身输血等方式,致使人均用血和每台手术用血量逐年下降。2015 年输血信息管理系统成功上线后,不但为输血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而且为输血管理提供了可能,临床用血申请的分级管理,对输血指征、血液输注时间、血袋回收、输血不良反应回报强制监控,合理化用血在系统中充分展示。科室同时承担了进修生、实习生、培训医师的教学工作。建立临床科室和医师临床用血评价和公示体系,对“超备血量用血”和“大量用血”进行汇总分析和管控,减少该类型用血的发生率。连续多年通过天津市和卫生部的室间质量评价。

  输血科主要研究方向及取得的成就包括:安全输血与血液免疫学研究,血小板输注无效机制研究,室内质控品的制备与方法学研究等。已发表多篇SCI、中华、核心期刊论文。

  科室学习

  目前输血科已经开展的新技术有:与麻醉科、外科等用血科室合作开展术前血液成分分离和术中血液回收;白细胞滤除技术;血小板抗体筛查;RhD阴性确认实验;RhD阴性产妇门诊预约备血服务。

  输血科学科发展方向和计划:计划五年内建立起以“疑难血型疑难配血”为主方向的血型血清学实验室,不但接收天津市的疑难标本,还要面向全国,拓展实力,扩大影响力;计划在 3 到 5 年内开展自体血液成分单采治疗,包括干细胞采集、单纯血小板、红细胞、粒细胞增多症患者的成分去除、去脂治疗等,计划开展新生儿溶血病产前检查和产后新生儿检查;充分利用输血科的人才结构优势促进学科发展,积极开展临床科学研究与合作,不断提高科研实力。

  输血科多年来一直把“宣传献血知识,纠正献血误区,倡导无偿献血”作为输血科工作和输血病理科党支部工作很重要的一部分,连续多年联合天津市血液中心开展献血车进驻天津医大总医院的大型宣传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多样,使得“无偿献血,奉献爱心”的意识进一步深入人心,并在输血科走廊里张贴血液常识和献血宣传的展牌、海报,达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世界献血者日活动

  输血安全是输血科工作的永恒主题,我院输血科牢固树立“质量就是生命”的意识,24小时为临床提供安全、及时、有效地服务。并常年为患者及家属提供有关输血方面的咨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