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变态反应科  >  科室简介

变态反应科

2018-12-18 09:18

  变态反应学是一门新兴的科学,从其问世至今才 100 多年,中国的变态反应学有 50 多年历史。医院是全国率先开展变态反应工作的医院之一,自 1986 年开展变态反应疾病的诊治历经 30 年历程。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变态反应科全体人员合影

  1986年马瑞琴医生在耳鼻喉科内建立了变态反应室,在马瑞琴、刘瑞玲、曲百盛、吴厚芬、赵玉琴、李桂华等医护人员历经 15 年的不懈拼搏下,于 2001 年成立变态反应科,是天津市唯一专门从事过敏性疾病诊断治疗的科室,填补了我市的空白。并先后成立变态反应实验室,举办临床医生继续教育学习班,承办天津市变态反应年会、患者义诊等活动,普及变态反应预防治疗知识、提高临床医师诊断、治疗水平。科室在天津市第一个开展舌下含服过敏原特异性免疫治疗,在国内也是率先开始此种治疗的医院,达国际先进水平。参编第一部全国高等学校教材《临床变态反应学》,供基础、临床、预防、口腔医学类专业用,现在医科大学申请开设变态反应学选修课,并承担医科大学临床教学工作。参与多项国家级、市级科研项目,获科委成果奖 4 项,填补医疗技术空白 1 项。

  现有人员 6 名,其中主任医师 1 名、副主任医师 1 名、主治医师 1 名、住院医师 1 名、主管护师 2 名。刘瑞玲担任天津市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委员(兼秘书)、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学会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医药学专家协会变态反应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等职。隋秀丽担任天津市医学会变态反应学分会常务委员。

  变态反应学科是一个新兴的、极具发展前景的学科,十几年来,我们从小事抓起,扎扎实实进行学科建设,踏踏实实地开展工作,纠正不足,培养年轻骨干力量,不断提升学术和社会影响力,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