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中医科  >  科室简介

中医科

2018-12-18 09:13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中医科是全国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示范单位,是集临床、科研、教学为一体的中医综合科室。创立至今,已具有70余年的历史,为我院中医、中西医结合治疗的窗口。2008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卫生部授予全国综合医院中医示范单位,2013年评为天津市卫生局重点专科,2016年获批天津市中西医结合老年病重点专科培育项目,同年承担天津医科大学“十三五”综合投资学科建设项目中西医结合学科老年病方向的研究。目前中医科在职医护技人员共40余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4人,正高级职称7人,副高级职称7人,博士学位13人,硕士学位14人;门诊设有:中医内科诊区、针灸、推拿及中医外科诊区,在干部保健中心设有中医专家门诊;共研发醒脑救瘫片、止咳合剂、中痛片、紫草油等8种院内协定方;病房现有床位数24张,配备有直流感应电疗机、微波治疗机、电子针疗仪、特定电磁波治疗仪等仪器设备,2018年门诊量超过16万人次,病房使用率超过100%。

  中医科院内协定制剂

  中医内科诊区

  中医科针灸、推拿、中医外科诊区

  中医科病房

  在科主任刘宝山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我科在继承传统中医理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发展,运用多种中医药特色治疗手段,效果显著。持续突出优势病种的诊疗特色,提出了相关疾病的中医药防治新理论,总结归纳了具有本科室特色的学术特点,并主持实施了一系列的相关研究。设立多个亚临床专业研究团队:中西医结合老年病、中西医结合血液肿瘤性疾病、中西医结合脑血管疾病、中西医结合内分泌疾病等。针对优势病种制定了相应临床诊疗及护理规范,实现科室的科学规范化管理。发表相关学术论文多篇,取得多项科研成果,正在开展的国家级、省部级在研课题,学术水平在全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同时,逐步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定期举办学术讲座和技能培训,参加省级以上继续教育项目,加强学术交流。

  刘宝山主任查房

  中医科目前将加强中西医结合学科特色,以亚专科带动创立特色病种,增强与各兄弟科室协作,开展中医药特色治疗,作为未来的工作重点,以“博采众长,中心为民”为服务宗旨,努力提升服务质量,为广大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