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肾脏内科  >  科室简介

肾脏内科

2018-12-17 05:21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肾脏内科于1985年由翟德佩教授创建,是国内最早的肾脏内科之一,在翟德佩、赵立全、林珊、闫铁昆等四任科主任的带领下,肾脏内科团结奋进,锐意进取,经过数十年发展,目前肾脏内科亚专业设置齐全,技术力量雄厚,诊治手段完善,已发展成集医疗、教学、科研一体,具备肾脏门诊、肾脏病房、血液透析中心、腹膜透析中心、肾脏病理室、肾脏实验室的综合性肾病诊疗中心,实现了肾脏病的准确诊断及一体化治疗。

  目前,总医院肾脏内科病房开放床位64张,年出院患者2500余人次,年门诊量15万人次,年血液净化6万余人次。总医院血液透析中心创建于1991年,目前有床旁连续血液净化机4台,透析床位115张,占地面积2250平方米。血液透析中心严格执行SOP,管理规范,连续多年被天津市血液净化质控中心评为优秀单位。2015年8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血液透析中心建立,开放透析床位42张,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除血液透析外,腹膜透析工作发展迅速,目前有50名长期在透患者。同时,借助于总医院的综合实力,肾脏内科与多个兄弟科室合作,开展多学科综合治疗;与DSA室、血管外科联合开展动静脉瘘闭塞球囊扩张术;与风湿免疫科科、内分泌代谢病科合作,开展高尿酸血症的学科综合治疗;与血液内科、骨外科、医学检验科联合开展骨髓瘤多学科综合治疗;与普通外科联合开展继发性甲旁亢多学科综合治疗。

  肾脏内科不断优化人才梯队,科室共有医、护、技专业技术人员92名,其中医师30人,护士60人,技师2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人员10人,博士研究生导师1人,硕士研究生导师3人。肾脏内科通过培养和引进,形成了一支专业过硬的人才队伍,目前具有博士学历13人,博士在读6人。天津市“131人才”第二梯队1人,天津市“131人才”第三梯队1人,天津医科大学卓越之星1人,天津医科大学新世纪人才3人,天津医科大学青年技术骨干3人。

  在科研方面,科室在CKD-MBD、糖尿病肾病及ANCA相关性系统性血管炎肾损害等方面进行了系列临床及基础研究,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部级课题18项,发表SCI论文30余篇,中华系列杂志论文40余篇。

  在教学方面,肾脏内科是天津医科大学肾病专业博士及硕士授权点,还承担天津医科大学国际学院、七年制内科学肾病部分的理论授课及临床带教工作,同时也是天津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此外每年还接受外地和外单位医师专科进修。

  肾脏内科将紧跟时代步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努力,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