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儿科  >  亚专业特色

亚专业特色

2018-12-10 02:21

  1. 小儿内分泌代谢性病专业

  儿科内分泌遗传代谢专业是科室的优势专业之一,持续发展数十年,如今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临床和科研水平一流的队伍,在小儿内分泌疾病的临床诊治以及科学研究方面处于本市乃至全国领先水平。几十年来诊治了大量内分泌遗传代谢病患儿,例如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亢进、甲状腺功能低下、性早熟、肥胖、生长发育迟缓、氨基酸代谢异常等疾病,目前儿科内分泌专科门诊每年随访的患者约 1 000 人次。依托医院医学检验科特检室的强大实力,儿科不但开展了常规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的化验检查,而且开发创立了许多特色检查,如骨龄测定和分析、生长激素激发试验、生长曲线的观测分析、绒毛膜促性腺激素刺激试验、简易 GnRH 激发试验、IGF-1 及 IGF-BP3 的检测等在本市乃至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的技术,在提高小儿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的诊治水平方面起到重要作用。此外还是世界糖尿病基金会资助、中国儿童糖尿病教育管理项目天津中心、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长天使基金定点诊疗中心。参与“儿童代谢综合征诊治“十二五”重大科研项目以及“儿童 1 型糖尿病营养”“十三五”重大科研项目。在儿童肥胖代谢综合征、儿童矮小症、性早熟、糖尿病以及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方面均有科研文章发表。近 年来,每年举办糖尿病儿童夏令营,在糖尿病儿童的规范化诊治及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每年举办小儿内分泌代谢性疾病医学继续教育学习班,以增加科室的辐射力。

  2. 新生儿疾病

  新生儿专业在全国和我市有一定的声誉,目前为我市新生儿危重症抢救中心之一,设有新生儿病房和新生儿专科门诊。新生儿病房占地面积和床位结构合理,由资深的毕道濯主任医师管理,并有一支技术精湛、有丰富新生儿疾病护理经验的专业护理队伍,能够应对各种危重新生儿的护理并熟练使用各种新生儿监护和抢救设备。新生儿病房的 NICU 配有国际一流的进口暖箱、呼吸机和监护设备,对于早产儿、极低体重儿的管理和危重症的抢救有着丰富的先进经验,不断地提高其治愈率,减少并发症,并对先天性代谢性和遗传性疾病、新生儿窒息合并多脏器功能损伤综合征、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等各种新生儿期的疾病治愈率较高。尤其是近年来新生儿病房率先开展外周静脉置入中心导管(PICC)技术,应用 INSURE 策略治疗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应用 BiPAP 呼吸机无创通气技术,高频、常频机械通气,床旁脑电监护,床旁超声,床旁胸片以来,更是提高了对新生儿期的各种疑难病症和危重症进行有效诊治和抢救的水平。成功救治最小出生体重为680g,最小胎龄为25+6周,极低出生体重儿、新生儿窒息、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肺出血、新生儿细菌性脓毒症、气胸、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新生儿心律失常、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巨结肠等。

  3. 小儿哮喘

  随着工业化时代的发展及环境污染问题的严重,哮喘尤其是儿童哮喘的发病率日益提高,哮喘发作会严重影响患者的健康、生活甚至威胁其生命。哮喘患者需要长期管理以达到最佳控制。儿童哮喘专科成立10余年,已与国际接轨,每年根据最新的 GINA 方案及我国哮喘指南制定儿童哮喘防治方案,规范化诊治,已使数万名儿童哮喘患者受益。每周日上午有固定的儿童哮喘专科门诊,对毛细支气管炎、婴幼儿喘息、儿童哮喘、过敏性鼻炎及儿童慢性咳嗽的诊断、鉴别诊断及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开展儿童肺功能检测、体外过敏原筛查、呼出气一氧化氮检测、粉尘螨皮肤点刺检查及螨虫舌下脱敏治疗。门诊的哮喘患儿辐射本市、唐山、内蒙古、廊坊等省市的。每年哮喘门诊量大约为 3000人次,70%~80% 的哮喘患儿能得到长期规范的治疗,并能得到长期的临床控制。近年来每年参加天津市世界哮喘日的哮喘义诊活动,每年举办面向哮喘患儿家长的哮喘知识讲座,在儿童哮喘的诊治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