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儿科  >  科室简介

儿科

2018-12-10 11:56

  儿科于1946年建院之始成立,经过几十年的建设,如今已发展成为集儿童医疗、保健、科研、教学于一体,实力雄厚的学科。目前儿科医疗建制完整,设有儿科门诊、急诊,儿内科病房,新生儿病房以及重症监护病房,开放床位80张,对儿内科各病种疾病的诊治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儿科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及良好的就医环境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信赖,在我市乃至周边地区享有较高的声誉,每年门急诊量20万人次以上、出院人数在3000人次以上。儿科门诊设有普通门诊、专家门诊、著名专家及特需门诊、新生儿专科门诊、内分泌专科门诊、哮喘专科门诊、糖尿病专科门诊等,每日均有4-5名资深专家坐诊,以满足不同患者的需求。急诊24小时应诊,技术力量搭配合理,利于危重症患者得到及时正确的诊治。门急诊还开展过敏原检测、肺功能检测、智能检测、甲型、乙型流感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脱敏治疗、雾化治疗、激光治疗等多项诊治项目,并有宽敞舒适的临时观察输液室床位75张,以缓解高峰季节住院床位的紧张。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儿科全体人员合影 

  儿内科病房设有单人间、双人间、多人间、特需病房及重症监护病房(PICU),病区分为感染区及非感染区,以满足不同的需求。全部病房明亮宽敞、通风良好,单、双人间均配备有彩电、冰箱、卫生间及淋浴设施。病区内色彩鲜明的温馨提示语及活泼可爱的卡通画随处可见,为患儿及家长提供了舒适、和谐及轻松的医疗环境,人性化的服务。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为全封闭管理病房,配有先进的抢救、监护设施,能开展新生儿各类危重疾病的救治,专业医护人员24小时不间断地对患儿的病情、生命体征进行严密监护,为危重患儿的生命提供有力的保障。

  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

  目前,儿科员工已增至135人,其中医生46人,护士89人,具有副高级职称以上人员17人,学科为天津市儿科学硕士研究生及博士研究生培养点,拥有研究生(硕士及博士)导师7人,每年约有10名以上研究生毕业,作为儿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国家级培训基地,平均每年培养合格的儿科住院医生约8名,每年接受进修医师约5名。拥有天津市医学会儿科分会主任委员1名、常委1名,中华医学会儿科分会常委1名、青年委员1名。多次承办天津市以及国家级儿科学术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