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风湿免疫科  >  科室简介

风湿免疫科

2018-12-06 02:22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风湿免疫科是天津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单位,硕士学位授予点,前身为传染科,吴宗麟教授为该专业的奠基人,是天津医学院首批硕士点之一。1989年更名感染免疫科,邵维传教授和巩路教授先后任科主任,设免疫专业组,是天津市最早开展风湿病诊治的学科;2011年再次更名为感染科/风湿免疫科,巩路教授为学科带头人;2013年9月与感染科正式分科,成为独立科室,魏蔚教授任科主任。科室现有医生26人,其中主任医师4人,副主任医师6人,硕士生导师2人,具有博、硕士学位医师比例达92.3%。在市级以上学术团体任职6人;魏蔚教授现任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科医师分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科医师分会结缔组织病相关肺血管/间质病学组副主任委员、天津市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科室开放床位48张,其中重症病区床位14张,收治大量来自本市及周边地区疑难危重患者。年出院病人2300人次,年门诊量近10万人次。形成了一支具有较强临床工作能力的学科队伍,对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风湿免疫常见病的诊治具有丰富的经验;荣获全国首批“结缔组织病相关肺动脉高压规范诊治示范中心”及“类风湿关节炎规范诊治中心建设达标单位”。在风湿病危重症、结缔组织病相关肺动脉高压、肺间质病变以及免疫功能损伤患者合并感染的治疗、关节病早期诊断等方面独具特色;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每年均举办一次以“风湿病新进展”为专题的国家级继续教育学习班,致力于天津市及周边地区风湿科专科医师的培训,同时与国内外知名专家教授就风湿病的发病机制、诊治进展进行广泛交流,推动学科建设。

吴宗麟教授(左一)和邵维传教授(右一)

  1. 巩路教授授课

巩路教授查房

全科大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