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感染科  >  亚专业特色

亚专业特色

2018-12-06 11:42

  1. 抗菌药物管理与临床应用亚专业

  由于抗菌药物的“滥用”,细菌耐药情况愈演愈烈,如何做到合理应用抗菌药物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感染科在治疗感染性疾病的同时,把合理应用抗菌药物作为一个亚专业来发展。感染科借助在医院感染质控中心、感染病学会、感染医师协会的领导和骨干地位,在天津市卫计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范围内积极开展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培训和督导工作,并获得天津市医院感染人员能力提升计划的资金支持。自 2014年开始,感染科先后派出 4 人参加天津市卫计委举办的感染科骨干医师研修班,努力提升自身业务水平。感染科不但参与全院疑难感染病的会诊工作,指导抗菌药物的合理应用,而且配合医院进行抗菌药物专项整治工作,推行《抗菌药物合理使用原则》以及抗生素信息化管理,狠抓抗菌药物临床应用中的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不断完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的长效机制,提高抗菌药物临床合理应用水平,保障患者的用药权益和用药安全;同时感染科同医院感染管理科一起,对各种多重耐药菌进行感染监测,避免耐药菌感染的流行,每发现一例都第一时间介入,提出抗感染治疗策略,降低患者死亡率。感染科积极参与医院门诊处方点评工作,对抗感染治疗指征及抗生素选择提出指导意见,提高了处方质量,减少了不必要的抗生素应用。感染科将继续会同医院感染管理科、微生物免疫检验室加强对耐药菌及细菌耐药性的监测,为各兄弟科室提供有效、经济的抗感染治疗策略,减少细菌耐药的产生。

  “非典”期间巩路教授在海河医院会诊

  巩路教授查房

  2.发热疑难病亚专业

  发热是临床常见症状之一,病因复杂,诊断困难,感染性疾病是引起发热的主要原因。感染科长期以来把不明原因发热作为医疗诊治的一个重点,多年来巩路教授、逄崇杰主任对各种发热疑难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总结了一套有效的发热疑难病诊查思路及经验性治疗策略。目前感染科在巩路教授和逄崇杰主任的带领下开展发热疑难病亚专业,凭借自身过硬的学术水平以及总医院强大的综合诊治能力,通过与微生物免疫检验室精心协作,使许多慕名前来就诊的发热患者在感染科得到确诊,如布氏杆菌病、奴卡菌感染、卡氏肺孢子菌肺炎、隐球菌脑膜炎、细菌性心内膜炎、血管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等。该亚专业不仅给患者去除病痛,也为患者普及发热知识,解除患者的思想负担,指导患者正确就诊,避免患者走弯路。总医院感染科目前在天津市及周边地区已经具有明显的影响力,对发热等疑难病的诊治已经成为感染科的特色——看“发热”就到总医院感染科。

  “非典”期间的感染科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