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感染科  >  科室简介

感染科

2018-12-06 11:37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感染科是在原大内科传染病学组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中,感染科实现了由传染病到感染病的工作转变。经过吴宗璘教授、邵维传教授和巩路教授三代老主任的不懈努力,感染科的学术影响力及学科规模不断扩大。目前感染科由逄崇杰担任科主任,下设感染病房、感染病门诊和发热 / 肠道门诊(急诊),病房有床位 16 张,有主任医师 1 名,副主任医师 2 名,主治医师7人,住院医师1人,护士 11 人,多人在天津市医院感染质控中心、天津市医师协会感染病分会和天津市感染病学会任职。2013 年感染科被评为天津医科大学临床重点专科,主要开展对不明原因发热和感染性疾病(如重症肺炎、败血症、脑膜炎、心内膜炎、泌尿系统感染、耐药细菌感染)的临床诊疗工作,参与天津市和院内抗菌药物管理与会诊,并在医院感染防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随着学科的发展,诊治水平的提高以及新诊疗技术的不断开展,感染科已经成为天津市抗感染领域的支柱力量,承担着天津市大量疑难危重病例的会诊及抗感染治疗的指导工作。越来越多的患者慕名前来求医,许多疑难杂症在感染科被确诊,更有许多危重患者在感染科被成功救治。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感染科部分人员合影 

  发热 / 肠道门诊作为感染科临床工作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了全市大部分急性肠道疾病及急性发热性疾病的诊疗工作。冬春季流感患者骤增,夏秋季腹泻患者爆满,发热 / 肠道门诊一年都没有轻松的季节。为了缩短患者的就诊时间,发热 / 肠道门诊简化就医流程,提供“一站式”服务——挂号、诊疗、化验、交费均可在发热 / 肠道门诊完成。在忙碌中医护人员得到了真正的锻炼,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明显提高。特别是在重大疫情如“非典”、甲流来临时,感染科全体医护人员都迎难而上、冲锋陷阵在第一线。在每一次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医护人员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出色地完成了医院交给的各项任务。经过 “非典”、H1N1 流感疫情的实际锻炼,感染科培养了一支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医护人员队伍,为天津市传染性疾病的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感染科目前把打造学科品牌作为出发点,以临床为重点,突出疑难病诊疗特色,打造四位一体的感染科新模式,即把感染科建设成为感染病临床诊疗、抗菌药物管理、临床微生物和医院感染控制四位一体的新型感染科,承担起医院指导抗菌药物合理使用以及诊疗疑难重症感染患者的任务,医生的日常工作也分为病房管理、感染病门诊和院内会诊三个部分。感染科今后将站在医院的角度,建立“大感染科、医院的感染科”和“小病房、大会诊”、积极主动地参与医院抗菌药物使用与管理、医院感染控制与管理,在天津市乃至全国创建一种全新的感染科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