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肺部肿瘤外科  >  科室简介

肺部肿瘤外科

2019-03-22 09:30

  肺部肿瘤外科始建于2006年9月,由我国著名胸外科学和肿瘤学专家周清华教授建立,与天津市肺癌研究所相互依托,形成了临床和科研相结合的肺癌以外科为主的全程管理和综合诊治的特色专科。在以周清华教授和陈军教授为学科带头人的带领下,通过天津市“十一五和十二五”综合投资的建设,通过联合申请和实施诸如十一五科技支撑肺癌筛查早诊、中瑞合作肺癌个体化诊治以及“863”、“973”肺癌分子分型等大型项目,逐步形成了临床与基础研究并重的临床转化型研究体系,吸引了诸多优秀人才的加盟,从而建立的以肺癌临床和基础研究人员和多学科组成的,临床和科研紧密结合的学术队伍。2007年,在周清华教授和陈军教授带领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胸外科学科成为天津市重点学科,并获批天津市肺癌转移与肿瘤微环境重点实验室。2008年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肺部肿瘤外科承办第八届中国肿瘤转移学术大会,周清华教授当选为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2013年团队入选十二五天津市高校胸心外科学创新团队, 2015年建成了天津市肺癌基础与临床诊治国际合作中心,2016年成功申报了天津医科大学优势学科,2017年入选天津市人才发展特殊支持计划高层次天津市肺癌基础与临床转化研究创新团队,2018年再次入选十三五天津市高校胸心外科学创新团队和天津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肺癌基础与临床转化研究创新团队。在此期间,2015年周清华教授当选为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委会主任委员和建立了以肺部肿瘤外科牵头的多个学科参加的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肺部结节诊治中心; 2016年总医院肺部肿瘤外科主办第一届津门肺癌综合诊治论坛,成立并启动了天津中青年医师肺癌MDT学术沙龙。

  肺部肿瘤外科目前在职医生18人、护士26人。其中,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才1人,天津市津门英才和津门医学新锐各1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人才1人。团队人员以45岁左右中青年为主,平均年龄40岁,其中主要成员均有国外长期学习经历,多次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科研项目,发表了高水平的科研文章和在国家级学术机构任职。科室行政主任陈军教授现担任中国医促会肺癌预防与控制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胸心血管外科分会青年委员,中华医学会胸心外科学分会肺癌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分会委员,中国医促会胸外科分会常委,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生物治疗学专业常委,中国抗癌学会肿瘤转移分会委员,中国抗癌学会肺癌专委会委员,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医师协会转化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胸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控制吸烟协会控烟与肺癌防治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胸外科内镜与微创专业委员会理事,天津细胞生物学会理事,美国临床肿瘤学协会(ASCO)会员,美国癌症研究协会 (AACR) 会员,《中国肺癌杂志》副主编,《Thoracic Cancer》编委;肺部肿瘤外科现开放住院床位78张,年出院患者量近三千余人,门诊量近两万人,年肺部手术千余台,其中超过70%为微创手术,科室分为局部晚期肺癌和微创胸外科2个亚专业,是华北地区重要的肺部肿瘤综合诊断治疗中心。

  本学科的突出特色是在局部晚期肺癌以手术为主的全程管理和综合诊治方面在全国居有一定的领先地位,在肺癌的早诊早治方面居国内特色;在肺癌的侵袭转移与肿瘤微环境以及耐药逆转等方面的研究方面居于国内外前列。团队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率先开展了肺癌切除联合上腔静脉切除、人造血管置换重建;部分心房切除、隆突切除重建;在体外循环下行肺癌根治性切除和部分心房切除,支气管和肺动脉双袖状成形术等高难度手术,这些手术均填补了天津市的空白,提高了天津医科大学胸外科的整体水平和学术地位,并在全国形成了良好的影响,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进而,在继承优势项目传承的基础上,团队在肺部结节早诊早治方面以微创外科为主:肺叶切除,袖式肺叶切除,精准肺段切除及纵膈淋巴结清扫等,使患者在创伤小的前提下,达到快速康复和长期生存。同时,团队在纵膈肿瘤的诊治方面特色显著,其中包括巨大各类纵膈肿瘤的切除和相邻大血管的重建以及合适纵膈肿瘤的微创外科治疗。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肺部肿瘤外科全体人员合影

  肺部肿瘤外科全体医生团队

  肺部肿瘤外科护理团队

  陈军主任及韦森副主任术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