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心血管外科  >  科室简介

心血管外科

2018-12-03 04:51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血管外科,是中国最早开展心血管外科手术的医疗机构之一。中国心胸外科的奠基人吴英恺院士,在1946年-1948年期间,担任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的前身-天津中央医院的第一任外科主任。1948年,在这里,他完成了中国第一例缩窄性心包炎剥脱术,开启了总医院心血管外科的历史。1960-70年代期间,张天慧教授的先天性心脏病尤其是法洛氏四联症的外科治疗,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建立在深厚的历史底蕴的基础上,2007年,心血管外科独立建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开启了新的发展历史。

  11年来,科室共完成各类心血管外科手术近4000例,包括不停跳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瓣膜置换和成形术及介入手术(TAVI)、大血管开胸和介入手术,以及先天性心脏病的手术和介入治疗,基本涵盖了心血管外科的全部手术类别,整体手术成功率在98%以上。近年来,科室定位于成人心脏大血管外科,与时俱进,引领学科新发展新技术,着力开展了全动脉化和微创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微创和腔镜辅助下的瓣膜置换和成形术以及房颤的外科治疗,特别是在天津市率先开展了主动脉瓣介入手术,浅低温体外循环下的A型夹层大血管杂交手术,以及分支主动脉覆膜支架植入术等创新性技术,以更小的创伤获得更好的远期疗效。科室整体趋向于心血管外科微创和介入治疗为目标,目前已完全涵盖了冠脉外科、瓣膜外科、大血管外科和先心病外科4大亚专业的微创和介入领域,是天津市综合医院中心血管外科专业的领军者,在国内心血管外科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科室现有病床48张,重症监护病床8张,手术室2间包括杂交手术室1间。外科医生11人,全部为硕士以上学历,其中具有博士学历者7人,具有国外1年以上学习经历者9人。

  10年来,科室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SCI30余篇。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际奖励及奖学金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省市级课题5项。科研主要集中在心肌保护、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和动脉硬化的成因研究等方向。

  秉承着吴英恺院士、张天慧教授的历史足迹,汲取着心血管外科国内外当下的先进医学理念和技术,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血管外科,努力拼搏,砥砺前行,必将更好的造福民众,取得更好的进步和发展。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心血管外科全体人员合影

 

  目前团队拥有医生 14 名,其中博士 7 名、硕士 7 名。青年专家们继承老一辈医学家优良的学术传统,走临床与科研相结合的创新之路,致力于振兴心血管外科。分别于 2014 年、2015 年、2016 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1 项、青年项目 2 项,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项目 2 项,课题经费 300 余万元,发表 SCI 论文 40 余篇,科研课题的实用性和先进性均在同行中有明显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