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肿瘤内科  >  科室简介

肿瘤内科

2018-12-03 03:57

  

  肿瘤内科是一个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于一体的临床基地。科室拥有一支专业化、高层次的医疗队伍,其中,博士生导师 1 人,正高级职称医师 2 人,副高级职称医师6 人,主治医师 8 人,具有医学博士学位医师 12名,在读博士6人。肿瘤内科年门诊量约3.9万人次,病房年出院患者约3千余人次。

  肿瘤内科诊治范围包括肺癌、消化道肿瘤(胃癌、肠癌、胰腺癌、肝癌)、乳腺癌、卵巢癌等多种肿瘤,运用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辅助肿瘤姑息治疗的方式,对患者进行全程的治疗管理,让患者在得到积极抗肿瘤治疗的同时保证良好的生活质量。科室治疗按照国际及国内肿瘤治疗标准原则和指南进行,同时密切结合精准医疗的理念和基因分子检测,做到在规范化治疗的指导下进行个体的精准治疗。结合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其他学科的综合实力,肿瘤内科组建了肺癌、消化道肿瘤、妇科肿瘤等多种实体肿瘤的多学科诊治(MDT)团队,以期为患者提供全面优质的诊疗服务。

  热疗是继手术、放疗、化疗、靶向治疗及免疫治疗之后的第六种肿瘤治疗手段,与放、化疗联合,可达到1+1>2的治疗效果。肿瘤内科采用NRL-002型内生场肿瘤热疗系统,测温精度为±0.1℃,可使深部肿瘤组织短时间内达到治疗温度,对人体胸、腹、盆腔等深部实体瘤及体表肿瘤,如肺癌、肺转移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肝转移癌、胰腺癌、大肠癌、乳腺癌、宫颈癌、前列腺癌、皮肤癌等均可治疗,还可以减少胸腹腔积液和缓解顽固性癌痛。

  肿瘤内科现参与多项国际、国内大型临床研究,涉及新型分子靶向药、PD-1/PD-L1免疫治疗药、止吐药、骨髓保护剂等,临床试验体现了科室的实力和影响,也为患者提供了免费使用前沿药物的机会。

  肿瘤内科在注重抗肿瘤治疗的同时,在抗肿瘤治疗相关副作用及保障方面也是更为专业。我科室是天津市为数不多的开展化疗相关恶心、呕吐(CINV)全程管理的病房,我们会根据患者疾病及药物的选择,制定有效的止吐方案,并对出院后患者的病情给予及时处理。此外,我们对于患者化疗后骨髓抑制也会进行随访,并进行积极处理。肿瘤内科还拥有超声引导静脉置管团队,可开展输液港、PICC置入、锁骨下静脉穿刺术、股静脉穿刺术等静脉置管,为化疗患者提供了更优化的静脉通路选择,保证化疗的安全舒适和顺利进行。

  恶性肿瘤的姑息治疗也是肿瘤治疗的重要部分。肿瘤内科采用综合治疗手段减轻肿瘤患者的症状,给予患者最佳支持治疗,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肿瘤内科是天津市首批“癌痛规范化治疗示范病房”及“难治性疼痛规范化诊疗”联合体医院科室,有规范的癌痛药物滴定、剂量调整和综合治疗手段,有效的保证患者癌痛治疗有效率,提供患者生活质量。肿瘤内科还注重肿瘤患者的营养支持,改善患者常见的营养不良及恶液质情况。在血栓防治方面,我科积极推广肿瘤静脉血栓筛查和预防等工作。此外,姑息治疗团队还积极开展肿瘤患者心理评估。肿瘤内科护理团队是“护理优质示范病房”团队,每月定期举行患者教育,参与患者出院疼痛、呕吐等随访工作,经过不懈努力,使肿瘤内科的姑息诊疗得到快速发展。

  “疾病无情,我们有爱”,总医院肿瘤内科团队在诊治恶性肿瘤的道路上团结奋进、不断进取、精益求精,以开放的心态接纳先进的治疗理念,力争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肿瘤诊疗医疗服务,最大限度的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最大程度提高患者的生活舒适度和生活质量!

科室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