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核医学科  >  亚专业特色

亚专业特色

2018-12-03 02:52

  1.核医学核素治疗组

  核素治疗是学科命脉。科室历任主任卢倜章教授、周荫保教授,现主任谭建教授一直坚持在临床医疗上以核素治疗为抓手,利用门诊前沿阵地掌控主动,充分发挥核医学诊治优势,积极探索、科学总结和规范改进核素治疗,在全国有较高声誉。现在年门诊量达 10 万余人次,在国内医院中居于领先位置。

  学科 1958 年建科伊始就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病房。多年来,学科充分发挥特色病房的优势,积极开展核素治疗,是全国核医学病房建设和管理的楷模。现年住院人数突破千人,住院病历质量保持全院前三,抗菌素、药品使用比例全院最低,病房周转速度全院最快。2015 年购置了先进的放射性核素自动封装仪,改进了放射性废液储存衰变排放装置,加速了学科的核素治疗规范化、科学化建设进程。

  2.核医学核素显像组

  核素显像是学科的支撑。近年来,学科在做强、做实核素治疗的同时,核素显像临床工作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加强与兄弟科室间的横向协作,扩展核素显像项目,提升核素显像水平。核素显像创新立项省部级、市级、局级和医大课题近 10 项,填补天津市空白 12 项,SPECT/CT 室先后被评为局级、市级和国家级“青年文明号”。现在 SPECT/CT 显像年检查例数近10000例 ,在全国大学医院中位居前列。2015 年引进了拥有诊断级 16 CT 的新型 SPECT/CT,新机器的引进大幅度提升了诊断能力和水平。 

  核素显像组

  核素显像

  

  3.核医学门诊检查组

  功能检查是学科的有力补充。门诊功能检查包括吸碘率测定、有效半衰期测定、甲状腺彩色超声和尿碘含量测定。吸碘率测定和有效半衰期测定为核医学传统检查,在国内学科无论是最初的方法学建立,还是临床推广应用及技术改进都发挥了重要作用。甲状腺彩色超声通过探测甲状腺,可显示甲状腺的形态和结构,并发现甲状腺部位的肿块和结节,是甲状腺疾病的重要诊断手段之一。尿碘含量测定可以了解患者碘营养状况,指导患者科学碘摄入,有助于降低甲状腺疾病的发生。

  4.分子生物学实验室

  高水平实验室是学科发展的原动力。学科持续发挥分子生物学实验室之优势,在方佩华教授、谭建教授、孟召伟教授和李宁博士的指导和带领下,深入开展了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病病因、发病机理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包括甲状腺自身抗原和抗体的研究、免疫活性因子及癌基因 c-fos 在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病发病中的作用等。近五年,研究得到多项基金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项,天津市科委重点项目 4 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 2 项。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3 次、三等奖 3 次。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6 项。孟召伟主任医师 2014 年评为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人才。学科已形成良好的科研人才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