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核医学科  >  科室简介

核医学科

2018-12-03 01:27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核医学科于 1958 年建科,是全国首批开展核医学临床工作的单位之一,是天津市临床核医学的发源地,现为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211 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先后涌现出卢倜章、屈婉莹、方佩华、郑妙瑢、周荫保、谭建等全国著名核医学专家,学科的医疗水平和学术地位在国内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131I 治疗甲状腺疾病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学科研究方向包括甲状腺疾病发病机理的研究、核技术在临床工作中的应用研究、放射性核素治疗研究三方面。在核素治疗甲状腺疾病、核素显像、核内分泌分子水平研究方面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科室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由核医学病房、SPECT 检查室、功能检查室、彩色超声室及分子生物学研究室组成。科室现有职工40人,其中医生19人、护理人员12人、技术人员9人,具有高级职称者12人,其中二级教授1人,博士研究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4人,“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人才1人,新世纪人才4人,青年技术骨干3人。学科现拥有中华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常委1人、青委副主委1人,学组组长1人,学组委员10余人。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核医学分会主任委员1人,中国医师协会核医学医师分会常委1人,中国核学会核医学分会常委1人。现科室为天津市医师协会核医学医师分会会长单位,天津市医学会核医学分会副主委单位,天津市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理事长单位。本科室在全国核医学行业规范工作中具有指导地位,体现了本学科的核素治疗水平进一步提升。学科的临床医疗工作得到医院领导和全院职工的认可,2015年科室获得总医院“十佳科室”荣誉称号。党支部书记贾强主任技师2012年、2013年、2015年。孟召伟主任医师2014年获得总医院“十佳医生”荣誉。

  基于强大的团体基础,学科先后承办了国家级会议5次(2013年全国核医学技术学术会议,2015年-2018年核素治疗高峰论坛)、区域性会议1次(2008年华北五省市核医学学术会议)、地区性会议10余次,通过办会既锻炼了队伍,也扩大了学科和医院在全国的影响力。2015年复旦大学统计的学科影响力全国排名,我学科在没有 PET-CT 和体外分析的不利情况下,依然排名全国第13名、华北地区第4名,足以证明我学科在核素治疗、SPECT/CT显像及科研方面的超强实力。

      科室领导团队

      

      科室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