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急诊医学科  >  科室简介

急诊医学科

2018-12-03 11:11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医学科1984年正式成立,是我国首批成立的急诊科之一。设有急诊预检分诊处、急诊诊区、急诊复苏室、急诊留观病房、EICU、亚监护病房、急诊综合病房、急诊超声检查室、急诊动态心电/血压检查室、急诊化验室和门急诊输液室。同时建有急性胸痛、急性脑卒中、急性中毒和急性多发伤救治绿色通道。科室现开放床位137张,配备有先进的诊疗设备。现为天津地区集医疗、教学、科研、人才培训和急诊医疗咨询服务于一体的现代综合性急诊医学中心,是天津市急危重患者医疗主干线、复杂疑难危重患者的主要救治中心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与灾难救援的主力军。现有医师60余名,护士100名,其中正高级职称4名,副高级职称4名。 

  科室合影

  2012年,急诊医学科获得全国临床药物试验资质。2013年,进入国家卫计委临床重点学科建设序列。2014年柴艳芬和寿松涛主任分别担任天津医学会急诊医师分会会长、副会长。2018年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医学科正式成为“十二五”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同时获批天津市临床重点培育学科和天津医科大学“十三五”综合投资学科。目前是全国、天津市急诊住院医师培训基地及天津市全科住院医师培训基地及急诊专科护士临床教学基地;是天津市急诊质控中心挂靠单位,柴艳芬和寿松涛分别任质控中心主任和副主任。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医学科所取得的成绩为社会所认可。2001年,急诊医学科被授予天津市卫生系统“青年文明号”;2009年,科室被评为天津医科大学“十佳文明服务窗口”;2012年,急诊医学党支部被评为天津市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13年,荣获天津市 “工人先锋号” 先进集体;2014年柴艳芬教授获得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好医生”称号和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科室获得天津市模范集体称号,王力军副主任医师获得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2016年,柴艳芬教授被聘为中华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并获得“中国医师奖”;2017年,柴艳芬教授被聘为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第二届急救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优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主任。2017年,刘艳存、高玉雷被评为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新世纪人才。2017年,中国科技影响力急诊医学排行榜,总医院急诊医学科排名第19位;中国区域医院专科声誉急诊医学排行榜(华北地区),急诊医学科排名第四位。2017年柴艳芬教授荣获“白求恩式好医生”,2018年柴艳芬教授荣获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十佳医务工作者。

  急诊医学科在柴艳芬和寿松涛教授等领导下,紧跟国内外急诊医学发展的步伐,各项工作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2018年急诊接诊量47万余人次,约占天津市急诊总量10%,接诊120救护车运送病人1.3万余例/年,抢救危重患者2万人次/年。急诊医学科在综合急诊医疗能力全面发展的基础上,开展新技术项目超声引导下有创操作,经食管超声心肺复苏质量评估、呼吸机代谢测定指导机械通气患者营养支持、气管镜气道管理、RUSH评估心脏功能和经皮氧分压/二氧化碳分压评估微循环状态等等新技术。

  自建科以来,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医学科在承担和完成繁重的医疗任务同时,相继主审、主编、参编、主译和副主译出版了不同类型书籍近60部。柴艳芬教授参编高等医药院校教材《内科学》、《急诊医学》、《急诊医学》英文版;参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灾难医学救援知识与技术》和《急诊床旁超声速查手册》;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十三五规划研究生教材《急危重症超声诊断学》;柴艳芬等主审及刘小禾等主编的科学出版社出版的《协和简明急诊超声手册》一部。

  急诊医学科是天津市急诊医学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天津市最早的急诊医学硕士学位授予单位,至2018年接收培养急诊医学和全科医学研究生 124 人;急诊医学科还承担天津医科大学各层次理论教学和实习指导、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任务。急诊住院医师培训基地现有指导老师24名,在岗培训学员12名,已毕业62名。科室成功举办6届急诊超声技术应用培训班,参加的全国急诊超声医师252名。急诊医学科为AHA授权心肺复苏技能培训中心,现有导师6人。科室先后派出培养急诊护理专科护士10人,作为急诊教学基地接收急诊专科护士77名,均以优异成绩毕业。科室人员主持及参加各级别课题 30 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 项;获国家专利2 项;发表医学文章 300 余篇, SCI 收录 23 篇;

  急诊医学科在发展过程中积极培养人才和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在医疗实践中,充分利用科室医疗资源,以查房、讲座和疑难病例讨论的形式提高年轻医师的专业理论知识、技术和能力。建立支气管镜气道管理、血液净化、血流动力学监测专业队伍;不断提高急诊超声诊断专业队伍的素质,为迅速提高急诊患者诊断率,缩短患者就诊时间,我科加强培训POCT人员,扩大POCT队伍建设。

  科室先后公派寿松涛、袁志明、王力军、刘艳存、靳衡和么颖等10 余名医护人员赴美国、英国、捷克、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进修参观学习。

  繁忙的医疗工作之余,在急诊医学科党支部领导下,为丰富党员组织生活,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年轻党员到平津战役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接收爱国主义教育;受天津市卫计委邀请,完成武清区国际小马拉松比赛和全运会医疗保障人员培训和赛事期间医疗保障工作;先后赴武清区第二人民医院(卫计委组织)、西青区医院进行学术支持和义诊;举办“关爱来津务工人员及子弟”的急救复苏知识普及;在全运会期间做好后方医疗保障工作……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医学科栉风沐雨,历经磨难,经两代人三十余年的励精图治,从一个内科下设的急症室发展成为基本实现对急、危重和疑难病患者从急诊接诊、复苏、留观、重症监护治疗、住院、康复和门诊随访一体化的急诊医疗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