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保健医疗部(老年病科)  >  科室简介

保健医疗部(老年病科)

2018-12-02 09:36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保健医疗部(老年病科)始建于1954年,是国内较早成立的老年病科之一。目前是国家卫健委临床重点专科、天津市临床重点学科(专科)、天津医科大学校级重点学科、天津市干部保健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单位、天津市老年病学研究所依托单位、老年医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点,是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全国六个分中心之一、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协同创新核心成员单位、国家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基地和老年科临床营养实施示范基地、天津市老年医学中心和干部保健基地。经过65年的发展壮大,保健医疗部(老年病科)已经成为集医疗、教学、科研、保健于一体的大型老年医学中心和区域领军单位。

    保健医疗部坐落于总医院第二住院楼,总面积31000平方米,编制病床242张,实际开放床位280余张。拥有独立的门诊区、体检区、功能检查区、康复室、中央监护监控中心及6个亚专科住院病区。其中亚专科住院病区(第二住院楼五至十二楼)主要包括老年心血管疾病、老年呼吸疾病、老年消化代谢疾病、老年神经系统疾病、老年外科疾病、老年重症监护病区。门诊区设在第二住院楼四楼B区,就诊区域宽敞、整洁、环境优雅,独立开设有老年内科、老年脑系科门诊及老年泌尿外科、骨科、普通外科、眼科、口腔治疗科、口腔修复科、耳鼻喉科、心理诊疗科、中医科、皮肤科、理疗科诊室。拥有独立的挂号系统与自助挂号系统、收费系统、药房和自动摆药系统,化验检查室、X光室、超声检查室、骨密度检测室、肺功能检测室、C13呼气试验检查仪等,基本实现就诊、检查、治疗、缴费、取药、办理住院等医疗服务全覆盖,患者可以享受一站式医疗就诊体验。体检区位于第二住院楼四楼A区,配有专职医护队伍,拥有严格的管理体系及先进的医疗设备和配套设施,能针对老年多发病、慢性病开展有针对性的健康筛查,同时还实现了体检前评估、个体化体检定制、体检后咨询随访等一整套服务流程。

    目前科室拥有医护人员254名,其中医技人员73名、护士181名。医生和医技人员中具有副高级及以上职称者达38%,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高达98%。护士队伍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高达82%。有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11名。副院长张蔷教授兼任科主任,系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中华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老年医学科医师分会全国委员、天津市医学会老年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天津市干部保健质控中心副主任委员、天津市医师协会老年医学分会副会长、中华老年医学杂志编委、国家科技部重大专项评审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评审专家。

    科室以老年心血管疾病、老年呼吸疾病、老年消化代谢疾病、老年神经系统疾病、老年重症、老年外科疾病6个亚专业为基础,形成了以老年病科住院病房、门诊、体检中心、疑难病会诊中心为主体结构的综合性诊疗体系,同时还建立了空港医院老年病科、南营门社区、南市社区等医联体单位的全面合作机制,重点围绕老年危重症疾病的综合救治、老年认知障碍的早期筛查和防治、老年睡眠障碍性疾病与多脏器损伤三个方向,深入开展老年综合征管理、多学科团队合作、老年综合评估,为老年患者提供全方位的医疗服务。

    科室拥有优秀的教学队伍和高素质的导师队伍,承担着天津医科大学五年制、七年制及研究生的临床教学任务,每年进行大量本科生、研究生和进修医师的教学培训工作。作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每年接收规培学员100余人次。作为全科医学培训基地的主要科室,科室10余名医师担任着全科医学一级导师,并参与编写了《全科医学培训教材》。作为博硕士授予点,近年来每年新招收博硕士研究生近20人。组织编著《实用临床老年病学》、《老年医学》、《常见慢病的预防和自我管理》等多本老年医学教材,多人被评为天津医科大学优秀教师。注重与国内外的相互交流和学习,多位专家多次赴国内外访问和学习,并多次邀请相关专家举办讲座和学术交流。2018年科室新增成为国家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试点基地。

    在医院的大力支持和科室领导的正确领导下,近年来老年病科的科研工作得到了飞速发展。2011年依托老年医学科成立天津市老年病学研究所,目前已常规开放分子生物学研究平台、显微技术研究平台、病理形态研究平台。现任所长为雷平教授,副所长为张蔷教授、诸葛欣主任。近五年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加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中央保健专项基金、国家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天津市慢性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天津市教委、天津市卫生局和天津医科大学科研基金课题3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达1500万元。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20余篇,多篇代表性成果发表在FASEB J,J Neurotrauma、 Stroke、J Cell Physiol、Cell Mol Neurobiol、Sleep Breath、Apoptosis等高水平杂志),获实用新型专利3项,获天津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保健医疗部/干部保健处承担着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及各大专院校的领导同志、我市院士、专家教授以及一些中央领导同志、国际友人、在津参会的各国元首的医疗保健任务、体检、巡诊、社区服务等工作。在市卫健委保健办和院党委的领导下,干部保健处以“四个意识、四个全面、四个自信”为引领,以强化医疗质量和服务为导向,积极应用最新的医学理念和医疗技术,开拓创新服务领域,不断提升天津市干部保健工作质量和水平,已成为天津市干部保健的核心和领军单位。干部保健处充分践行党中央“创新发展”理念,顺应新形势下干部保健工作要求和特点,不断深化理解干部保健内涵、拓展干部保健工作外延,逐步创新形成“医疗——警卫一体化”服务体系,同时创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与总医院协作一体化协作服务模式及机制,得到各级领导高度评价,并获得中央保健局和中央警卫局的认可。

    保健医疗部制定了一整套严格规范的规章制度及质控监查制度,按照ISO9001-2000质量认证标准,遵循“质量永恒,诚信无限,文明优质、持续改进”的医院建设方针和服务承诺,积极推行“文明优质服务”活动,进一步规范了临床医疗、护理、保健工作制度。在医疗技术、服务质量、人文素养、仪表仪容、行为举止、言语态度等方面不断提出新的要求。干部保健的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在新时代展现干部保健新作为。干部保健的服务宗旨:以人为本,预防为主,防治一体,建立健康教育与促进,疾病治疗与控制,预防保健与临床,全程管理和追踪的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