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呼吸内科  >  健康团队

呼吸危重症亚专业团队

2018-12-02 09:12

  呼吸危重症专业组具备高水平的危重患者诊治能力。董丽霞教授任亚专业带头人,专业组成员赵海燕、洪云川、马辉及各级医护人员组建了一支高水平的 RICU 专业团队,对各种类型的呼吸衰竭、重症感染、COPD 合并重症呼吸衰竭及其他严重并发症、重症哮喘、重症间质病急性加重、危重症肺栓塞及肺血管病等均有较强的救治能力。

  应用无创机械通气技术抢救急慢性呼吸衰竭危重症和睡眠呼吸疾病危重症患者作为呼吸内科的特色自 1997 年就已积极开展,从初期主要诊治 COPD 合并Ⅱ型呼吸衰竭、OSAS 合并Ⅱ型呼吸衰竭、COPD 重叠 OSAS 合并Ⅱ型呼吸衰竭到现在诊治各种疾病并发的急、慢性呼吸衰竭,十几年来成功治疗了 4 000 余例患者。2003 年和 2009 年应用无创机械通气技术成功抢救了 SARS 和 H1N1 合并重症呼吸衰竭患者,提高了呼吸危重症的救治水平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呼吸危重症专业组同时接收由其他疾病如免疫病(SLE、皮肌炎、类风湿等)、血液病(白血病、再障等)、移植(骨髓移植、肾移植等)、消化(重症胰腺炎)等出现重症呼吸系统并发症(如 ARDS、MODS、急性呼吸衰竭、重症感染等)的患者,应用各种先进诊疗设备实施系统性救治,包括在呼吸机和高流量吸氧支持下的影像学检测、危重患者的有创操作(如床旁气管镜技术、呼吸衰竭患者的气管镜肺泡灌洗、肺活检、肺穿刺等)、机械通气(有创、无创)、血液净化、多科室协作会诊等,力求迅速获得完整的临床资料,实施针对性治疗,提高了抢救成功率。2012 年曹洁主任带领呼吸内科相关成员精心设计,充分借鉴国内外知名 RICU 的建设和发展经验,认真组织 RICU 的建设、施工,在病房设计、设备购置、RICU 管理等方面都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建成了天津市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管理最正规的一流水平的 RICU,使呼吸内科抢救和收治呼吸危重症患者的能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参编呼吸危重症专著 2 部。获得天津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1 项。2019年成为RICU单修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