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呼吸内科  >  健康团队

睡眠呼吸疾病亚专业团队

2018-12-02 08:59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自1997年成立“睡眠疾病诊疗中心”,由全国睡眠呼吸疾病专家、博士生导师,陈宝元教授创建,是国内首家符合国际睡眠学会规范的,能够开展包括 SDB 在内的各种睡眠疾病,以及综合开展睡眠疾病诊疗、教育及研究的专业睡眠中心。

 

  睡眠中心具备医、护、技,高级、中级、初级配置合理的睡眠医学专业人才队伍。中心工作人员包括睡眠室负责人(正高级职称)1人、副主任医师 1 名、兼职或专职睡眠医师3名(其中主治医师2名、住院医师1名)、专职睡眠技师长1名、专职或兼职夜班睡眠技师3名(中级职称2名、初级职称1名)、专职护士2名。

  2016年3月1日新的“睡眠中心/呼吸治疗中心”改扩建完成并正式启用,并于2018年10月成立睡眠呼吸治疗中心病房。睡眠呼吸治疗中心病房拥有1个符合国际标准的中央监控室和6间独立病房(睡眠监测室),治疗观察室(接受 MSLT 和MWT等日间检查、日间调压)、医技人员值班室、候诊区(可以用来对患者进行睡眠疾病基础教育以及无创正压通气基础知识教育和使用方法说明等)、示教室(交接班和病例讨论)和储存间。

  睡眠中心具备先进完善的专科设备设施。目前拥有多导睡眠监测仪8 台,便携式睡眠筛查仪5 台,有实时视频监测和记录设备,配备CPAP、BPAP、APAP、匹配伺服通气(ASV)呼吸机和平均容量保证压力支持(AVAPS/iVAPS)等多种模式的呼吸机。可以开展多项睡眠呼吸疾病诊疗,包括PSG监测、压力滴定、整夜呼气末二氧化碳监测(PETCO2)、经皮二氧化碳监测(tcPCO2)、腿部肌电监测、膈肌肌电监测、食道压测定以及日间进行多次睡眠潜伏期试验(MSLT)、醒觉维持试验(MWT)等。同时便携式设备能进行床边及中心外初筛检查及家庭中 PAP 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