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神经内科  >  健康团队

神经肌肉病亚专业

2018-12-02 11:56

  

  我科神经肌肉疾病亚专业由著名专家戴志华教授创建,现已拥有专科门诊、专科病房及神经肌病实验室三部分,依托于神经肌病实验室,主要诊治遗传代谢性周围神经病、感染免疫性周围神经病、运动神经元病、遗传代谢性肌病、炎症性肌病、遗传性共济失调如头晕等多种神经系统疾病。

  神经肌病室现拥有美国尼高力肌电图仪、丹麦丹迪肌电图仪及国产诺诚肌电图仪各1台。常规开展检查:同心针肌电图、神经电图、神经传导、H反射、F波、重频电刺激、肌肉定量分析、瞬目反射、皮肤交感反应、听诱发、视诱发、体感诱发、运动诱发等检查项目,对神经源性病变、肌源性病变、神经肌肉接头处病变的诊断及鉴别诊断具有重要作用。

  实验室的另一大特色就是肌肉病理活检,目前实验室已经拥有冰冻切片机、共聚焦显微镜、超低温冰箱等病理设备,能够开展多种组织化学染色、免疫组化染色等,对肌营养不良、线粒体肌病、糖原贮积病、脂质沉积病等遗传代谢性肌病及多发性肌炎、皮肌炎等炎症性肌病的诊断及鉴别诊断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基因检测也即将在我科开展,为成人发病型遗传代谢性疾病的诊断提供依据,这将极大地提高神经肌肉疾病的诊疗水平。

神经肌肉疾病专家谢炳玓教授在门诊接诊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