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神经内科  >  健康团队

睡眠障碍亚专业

2018-12-02 11:55

 

  睡眠障碍亚专业是神经系统疾病中的新兴亚专业,我科于2012年成立该亚专业,主要侧重失眠、快速眼动期睡眠行为障碍、不宁腿综合征、发作性睡病、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周期性腿动、失眠伴认知障碍或焦虑抑郁障碍、睡眠与心身障碍、神经系统变性病(帕金森、阿尔茨海默病、路易体痴呆等)伴发的睡眠障碍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是天津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睡眠学组的组长单位,学术队伍完善,睡眠亚专业团队具有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2人,副主任技师3人,中级技师2人,在职博硕士10余人。亚专业成员目前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天津市卫生局科研基金攻关项目、天津市科委科技基金项目及天津市重大科技项目。

  作为新兴亚专业,设有睡眠障碍疾病病区及睡眠脑电监测病房,已开设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睡眠障碍专科门诊3年,每月诊治睡眠障碍患者近300人,在空港医院开展睡眠障碍专科门诊1年,具有高水平的睡眠亚专业研究团队,以临床、药理基地和睡眠免疫基础研究及神经电生理、睡眠及相关神经心理认知评估、影像诊断作为我院睡眠障碍门诊的特色。建立天津市睡眠障碍数据库,规范睡眠障碍患者登记流程。在门诊和病房开展专业的神经心理测评,对睡眠障碍患者采取规范化的药物治疗和非药物的物理治疗(经颅磁刺激、认知行为治疗),实施心肺耦合技术(CPC)和多导睡眠监测对睡眠障碍患者进行筛查、睡眠结构及睡眠稳定性的分析,开展睡眠障碍伴抑郁焦虑患者的经颅磁刺激治疗,实施失眠患者的认知行为治疗和持续正压通气无创呼吸机治疗,并可进行睡眠临床研究的相关血清生物标志物、功能神经影像等检查,实现了睡眠障碍的早期识别诊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