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神经内科  >  健康团队

帕金森及运动障碍亚专业

2018-12-02 11:47

  

  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疾病专业具有优良的传统和辉煌的历史,早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在我国著名神经病学专家江德华教授的带领下,我科在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疾病领域的临床及科研方面就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目前,本专业拥有博士生导师2人,博士学位医师7人,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省部级以及天津市卫生局和天津医科大学科研项目。作为主要完成单位参加多项国际性、多中心临床药物试验研究。我科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疾病专业拥有多名专家:程焱教授和张本恕教授在我院著名专家门诊出诊。另有朱晓冬主任医师及黄恩强、赵鹏、王钰3位副主任医师,6位主治医师门诊出诊。主要收治病种包括:原发性帕金森病、继发性帕金森综合征和帕金森叠加症;肝豆状核变性;亨廷顿舞蹈病;扭转痉挛、眼睑痉挛、面肌痉挛和斜颈等肌张力障碍;以及抽动症、特发性震颤等锥体外系疾病。

  我们的工作宗旨是“让我们共同努力,来解除患者的痛苦”,我们开设帕金森专科门诊及肌张力障碍专科门诊,方便患者就医,并且可以收治帕金森病患者入院进行科学的评估和系统性治疗。

  目前我们开展的诊疗项目包括:

  1、同神经外科合作,对于临床确诊原发性帕金森病而药物治疗效果不满意,且符合手术标准的患者进行脑深部刺激(DBS)治疗,包括术前评估及术后程控。

  2、同PET中心合作,对临床诊断困难的各类震颤和帕金森综合征、帕金森叠加症的患者开展PET-CT检查,进行鉴别诊断。

  3、开展了适用于帕金森病患者疾病筛查的中脑黑质B超检查。

  4、同我院康复科合作,开展帕金森病患者门诊及住院期间康复治疗。

  5、开展了帕金森病流涎、足痉挛、眼睑痉挛、面肌痉挛及痉挛性斜颈等的肉毒毒素注射治疗项目。

  6、对就诊患者进行运动症状、非运动症状,包括UPDRS评分、认知、焦虑、抑郁、睡眠障碍以及生活质量等情况的全面评估,尽早发现患者潜在功能障碍并予及时干预治疗。

  7、针对各种引起帕金森综合征的复杂病因开展包括基因、免疫、副肿瘤等检测项目,以及肝豆状核变性的血清铜蓝蛋白和血清铜检查等检测。

  希望我们的工作能够给广大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患者带来更大的帮助!

帕金森病及运动障碍疾病专家程焱教授及亚专业组成员在查房

神经内外科及康复科等多学科帕金森病日义诊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