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内分泌代谢科  >  亚专业特色

亚专业特色

2018-12-01 10:08

  1.垂体-肾上腺亚专业

  垂体-肾上腺亚专业由刘铭教授指导,由高志红教授、何庆教授担任学术带头人,以郭伟红主治医师、朱崇贵主治医师、李京艳主治医师、刘雅馨医师、范雨鑫医师、黄雨蒙医师等一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中青年专家为学术骨干。我院垂体专业组已成为中国垂体瘤协作组成员,近年曾在本市和外省市开展有关肢端肥大症、尿崩症、垂体疾病研究进展等多个学术会议,开展对垂体肿瘤、高泌乳素血症、垂体炎、下丘脑—垂体功能减退的诊治及垂体肿瘤和鞍区占位病变围手术期、术后和放疗后管理,并与神经外科、影像科、放疗科、泌尿外科、妇产科、儿科、生殖医学中心、眼科等科室紧密合作,开设垂体疾病专病门诊并建立全院的垂体疑难病例会诊中心,诊治难治性下丘脑—垂体疾病及垂体瘤患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各种垂体炎、垂体瘤及下丘脑—垂体功能减退的诊断和治疗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在肾上腺方面,郭伟红主治医师对于先天性肾上腺皮质增生症的治疗颇有心得,同时开展基因检测,并与妇产科等科室合作,获得了良好的口碑。肾上腺涉及的疾病尤为复杂,是内分泌代谢病专业中的专业,专门收治各种疑难杂症,同时需要与神经外科、医学影像科、泌尿外科、妇产科、儿科、生殖医学中心、眼科、耳鼻咽喉科等科室紧密合作。

  2.代谢性疾病教育管理亚专业

  内分泌代谢科现有床位114张,护理人员42人,糖尿病教育专科护士6人。2016年成立了代谢性疾病教育管理亚专业,由大内科科护士长、糖尿病专业小组组长苑记清主任护师担任领导,确认工作方向。团队骨干有内分泌代谢科护士长刘莹、范书南,及科室护理骨干王玢、姚春英、许昕、陈巨梅、李鎏鑫。本专业主要工作包括:为住院及专科门诊患者进行自我管理教育,建立健康管理档案,进行跟踪随访及并发症的管理,对全院糖尿病专业小组成员进行糖尿病预防及护理培训,承担糖尿病护理会诊工作。

  2015年科室成立了糖尿病咨询门诊,2016年12月国家标准化代谢性疾病管理中心(MMC)正式启动落成, 由专科护士为患者提供全方位一站式诊疗护理服务。2016年成立了妊娠糖尿病一日门诊,由内分泌科医生、产科医生、营养科、专科护士团队对患者饮食营养搭配、运动治疗、标准血糖监测、胰岛素治疗具体方案和注意事项等进行综合指导。2018年科室筹备开展全院糖尿病患者血糖管理工作,为实现网络会诊、建立虚拟病房打下良好基础。本亚专业具有丰富的健康教育管理经验,能为患者提供多形式、多角度、多层次的健康指导。

  3.高尿酸痛风亚专业组介绍

  随着经济的发展及饮食结构的改变,饮食行为所导致的营养相关性疾病日益增加。高尿酸血症/痛风作为一种嘌呤代谢障碍性疾病已成为我国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性疾病。高尿酸血症被证实是与高血压病、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代谢综合征直接相关的疾病,必须引起重视。及时诊断和治疗可以快速缓解痛风症状,减轻患者痛苦,更为重要的是,早期发现和干预无症状性高尿酸血症是预防和延缓痛风性肾损害及心脑血管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的重要措施。但是,目前患者对于高尿酸血症的危害性尚无深入认识。而且高尿酸血症作为一种终身性代谢性疾病,需长期进行健康教育、日常生活方式管理和治疗。因此,由郑宝忠主任医师、崔景秋主任医师领衔成立高尿酸血症痛风亚专业组,团队成员包括王瑜副主任医师、李京艳主治医师、张红艳主治医师、刘蕾主治医师、李汇主治医师、张雅兰主治医师、刘丽丽主治医师、梁晓玲主治医师、王苹主治医师、李岩主治医师、李宏智主治医师等多位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中青年学术骨干,旨在深入研究高尿酸血症/痛风发病机制、病理过程,并开设高尿酸血症/痛风专病门诊,均由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出诊,开展高尿酸血症/痛风的诊疗、预防、健康教育、生活方式指导等工作,同时探索高尿酸血症/痛风慢病管理模式,在缓解痛风患者痛苦的同时,力争尽早发现和诊断无症状性高尿酸血症,预防痛风发作,将疾病遏制在萌芽阶段,避免高尿酸血症进一步对关节、肾脏、血管等脏器损害。同时与肾内科、风湿免疫科等相关学科及专业进行合作,对痛风性肾病、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等患者进行综合治疗,为高尿酸血症/痛风患者提供全程健康管理。

  4.代谢性骨病亚专业

  该亚专业由老一代内分泌专家朱宪彝教授奠定了雄厚的学术底蕴,现由邱明才教授任学术指导,邱教授曾是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学会副主委,团队学术骨干有朱梅主任医师,她是该学会的现任常委,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学中心博士后、英国邓迪大学访问学者,戴晨琳主任医师是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医学中心骨骼肌肉研究中心的访问学者。还有贾红蔚副主任医师、王保平副主任医师,王浩医师、柴韵医师和刘通医师等一批中青年专家。该团队成员一直工作在临床一线,具有丰富的诊疗经验。是国内较早开展骨活检和骨计量学检测的科室。在开展活检研究的基础上,重视肾小管疾患在骨病发病中的作用,尝试应用免疫抑制剂治疗各种疑难骨病病例,取得不少成功经验。2010年成立了骨质疏松基地并开设了骨质疏松专病门诊。目前临床研究重点是骨质疏松症,甲状旁腺相关性疾病,佝偻病和骨软化症以及内分泌常见病、多发病与骨健康的关系等。科室目前具备进行代谢性骨病诊治所必需的各种先进设施和实验室检测手段,是华北地区重要的代谢性骨病诊疗基地,收治了周边地区患有各种疑难杂症的患者,诊疗水平跻身国内先进行列。

  5.甲状腺亚专业

  该亚专业团队由刘铭教授和刘维主任医师领衔,团队成员包括卫红艳副主任医师、袁梦华副主任医师、王坤玲副主任医师、丁莉主治医师、房芳主治医师等一批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中青年专家为学术骨干。近年来,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加和遗传、环境因素的共同作用,甲状腺疾病发病率不断提高。目前本亚专业有妊娠甲状腺专病门诊、甲状腺专病门诊(普通和专家门诊),甲状腺疾病会诊中心,是我科除糖尿病外门诊量最多的亚专业门诊,均由临床经验丰富的医生出诊,针对临床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从实际出发,开展甲状腺功能亢进合并肝损害、恶性突眼、白细胞减少、重症感染等并发症的相关临床研究,开拓性进行了甲状腺相关并发症的免疫抑制治疗;与甲状腺外科、超声科、精准医疗中心等多科室合作开展甲状腺结节穿刺活检、结节消融术、Braf基因检测,成立甲状腺疾病会诊中心,开展甲状腺疑难病例多科室诊疗合作工作;开展了甲状腺乳头状癌术后患者TSH抑制治疗和长期随访;与下级医院合作医师培训,解读妊娠甲状腺疾病诊疗指南的继续教育工作,开拓本亚专业的辐射力。甲状腺亚专业组作为天津地区唯一研究队伍,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了卫计委委托的全国甲状腺疾病与碘营养状况调查在天津地区的流调工作,开展了甲状腺疾病与硒元素的相关性的研究。本亚专业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为门诊和住院患者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6.糖尿病亚专业

  糖尿病亚专业以刘铭教授和朱铁虹教授为学术带头人,郑方遒主任医师、何庆主任医师、崔景秋副主任医师、王英姿副主任医师、崔瑾副主任医师、汤绍芳副主任医师、李京艳主治医师、李汇主治医师为学科骨干。该亚专业拥有先进的动态血糖监测系统和胰岛素泵,同时利用先进的网络系统,能够精准地对全院血糖进行管理,并可覆盖到下级医院,利于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活动的开展。该亚专业充分利用医院的综合优势,与妇产科和普通外科合作,分别开展妊娠糖尿病的综合诊治和肥胖糖尿病的外科治疗,并进行系统随访,对这些特殊的糖尿病患者进行综合管理,在该领域具有一定的声望。糖尿病亚专业组在多囊卵巢综合征的临床诊治方面积累丰富经验,取得显著成效。开展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专病门诊,致力于糖网病早期筛查和治疗。

  7.性腺亚专业

  性腺亚专业由马中书主任医师担任学术带头人,由李凤翱副主任医师带领我科数位年轻医师组成学术骨干力量。研究重点是性腺功能减退症,其成因复杂,涉及分子遗传学、发育生物学等多学科融合。马中书主任针对多囊卵巢综合征展开临床研究,在国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李凤翱副主任医师针对男性低促性腺激素性性腺功能减退症患者开展 GnRH 泵治疗,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