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  >  临床科室  >  普通外科  >  健康团队

肝胆胰脾外科亚专业团队

2018-11-30 05:57

  腹腔镜脾切除术

  该亚专业由章志翔教授任学术带头人,田伟军教授任病区主任,由王炜、刘天舒、刘毓建、杨志强、郭昊、周晓磊、孙隆昊、秦伟等中青年专业人才担任病区工作,主要治疗肝脏、胆道、胰腺和脾脏疾病。在王鹏志教授、朱理玮教授的引领下,熟练运用显微外科技术、微创腹腔镜技术为患者服务,近年来肝胆外科临床诊治水平有了长足进步,建立了肝癌、胰腺癌和胆管癌综合诊断治疗平台,手术、介入、微波、药物治疗自成体系,组建多个 MDT 团队,极大地提高了患者生存率。肝癌的治疗运用肝脏精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当代风采录 准肝功能测定,术前精确规划手术方式,计算剩余肝脏容积,在天津市率先开展无血、微创手术,保证了手术安全性。胆管癌开展了肝分离、门静脉结扎肝脏二期切除等世界领先技术,大大提高了肿瘤根治性切除率,对于肝脏动脉侵犯病能够进行血管重建,提高手术切除率。胆石症在继承微创技术治疗的同时,开展了纤维内镜取石、超声或 CT 引导下介入治疗取石、引流、肝脏切除等治疗,胆道结石治疗水平国内领先。在天津市首先开展门静脉切除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此术式已成为常规。胰腺肿瘤侵犯广、淋巴清扫困难,但肝胆外科拥有控制出血的手术技术,能够做到无血、清扫彻底、切除范围合理,较多患者能够长期生存。对于胰腺肿瘤,根据患者情况开展微创腹腔镜手术,术中出血少、切口小,患者术后康复快速,两天内即可进食、下地活动。肝胆外科注重科研和技术交流,在天津市第一家开展了腹腔镜治疗肝脏肿瘤、胰腺肿瘤和脾切除的临床推广会,学术地位不断提高。